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赵启正: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全球占比1.5%

2012年08月22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赵启正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处于初级阶段,遭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障碍,应学会搞好公共外交,与当地政府、议会、非政府组织、媒体等建立良好关系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甜)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与中国贸易总量、吸引外资相比还太小,只占全球对外投资的1.5%,也由此可见潜力巨大。

  他表示,相比中国热烈欢迎外资,中国企业走出去却遭遇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障碍。赵启正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与当地政府、议会、非政府组织、媒体建立良好关系,规避政治风险,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发展,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形象。

  “公共外交开展得好的企业,走出去就较为顺利。”他指出,一些企业已把公共外交纳入走出去的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高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