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林伯强呼吁成立国际性联盟支持新能源发展

2012年09月11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贸易问题可能影响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更高的容忍度和更大的空间
2010年9月8日,福建厦门,著名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张向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蒲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9月11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上呼吁成立国际性联盟支持新能源发展,解决目前的贸易纠纷等问题。

  林伯强表示,新能源领域的贸易问题可能影响所有人,影响新能源的发展。对这一领域需要更高的容忍度和更大的空间,“做一个小的区别以支持新的产业”。

  林伯强提醒,中国国内新能源的发展并没有较大比例地取代煤电,能源短缺仍是中国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他认为,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现在最大的优势还是市场——巨大的能源需求增量。在新能源技术创新方面,尽管中国的研究成本较低,但目前时机并不算好。中央政府并没有对新能源做出较大规模的投资,地方政府尽管感兴趣,但缺乏资金。企业层面,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企业都在努力解决生存问题,资金方面亦不充裕。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