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东生:建立环保治污公众信息机制

2013年03月04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提案提及各种电器电子产品不断增加和更新换代引起的电磁辐射污染大幅提高,那些技术和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尤甚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的董事长李东生今年两会一共提交了三份提案,他在《实现美丽中国梦,建立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公众信息机制》提案中称,由于各种电器电子产品不断增加和更新换代引起的电磁辐射污染大幅提高,那些技术和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尤甚,因此,李东生建议建立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的公众信息机制,降低中国环境污染。

  李东生在提案中称,当前中国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严重。首先是大气污染不断恶化: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居世界第一;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3;雾霾天气日益严重。其次室内空气污染也同样严重,主要来源于建筑和装饰材料的化学物质进入居室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第三,水体污染明显增加。第四,土壤污染进一步加重。第五,电磁辐射大幅度提高;第六,光污染增加:各种高反射系数材料日益增多导致光污染增加。

  李东生认为,中国环境污染进一步严重的原因有五点。第一,掠夺式、粗放型的开发利用方式是根本:以资源换取短期经济效益。二是重开发轻保护,重建设轻维护:大量引进发达国家污染环境的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虽有加强,但后续维护跟不上。三是环境保护和建设投入不足。四是全民环保意识不强。第五则是监管薄弱,执法不严,管理不力。

  因此,李东生建议,首先应建立各组织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由政府主导,制定规则,实现企业家组织、环保组织、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的联合,协同行动。第二,创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和平台,动员公众广泛参与,三是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供应链绿色管理、节能减排。第四,推动环境信息公开,支持公众自发环境监测和舆论监督,第五是促进环境诉讼渠道畅通,支持公众维护法律所赋予的环境权益,第六是在已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协助环保措施落实:“依靠群众”,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协助国家环保政策、环保法规、环保行动的执行和落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