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淮:未来20年房地产仍是支柱产业

2013年03月30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需要继续用改革和发展的思维,解决房地产的问题;重要的是要素和产权的市场化,也要改革中央与地方的税负关系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针对房地产是否为支柱产业的争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认为,未来10到20年内,房地产业没有争议地还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3月29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上,陈淮发表讲演提出,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不是房价的高低涨落,而是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是让老百姓更好更快地改善居住条件,让房地产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而不是把所有开发商都关进“笼子”。

  陈淮认为,包括商业地产和住宅在内的房地产建设的规模、速度和质量,将决定中国未来10到20年内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和质量。“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承认不承认,赞美还是诅咒,这都是事实。”他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老百姓消费结构升级、财富积累的诉求等客观因素和趋势无法改变。对房地产的需求可以短期被抑制,但无法被消灭。解决房地产的问题,需要继续用改革和发展的思维,付出长期的努力。中国需要调整城市的结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