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气治理投入有望逐步增加 两类个股有望再迎爆发

2013年04月09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用四至五年治理好大气污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系列活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活动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乌鲁木齐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实现4~5年治理好乌鲁木齐大气污染的目标。

  《意见》提出,乌鲁木齐区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严禁新上污染项目。明确乌鲁木齐及周边不再新建和扩建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项目,全面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在乌鲁木齐城市规划确定的主要进风道区域内一律不得新建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项目和高层建筑;联防联控区域内所有工业企业一律采取最严格的环保措施,严格执行国家最新环保标准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和各行各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对所有企业一律实行最有效的环境监督管理措施,并加快推进污染企业搬迁工作,今年底全面完成乌鲁木齐中心城区20家化工、建材等污染企业搬迁工作。

  《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供热能源结构调整、建筑节能和供热体制改革;加强区域生态防护林建设,加快乌鲁木齐周边生态恢复和治理;要保障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实行大气污染防治“一把手”负责制,落实环境保护问责制,加快完善大气防控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各种参与环保机制,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

  陕西启动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程

  陕西省日前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陕西省提出,到2015年底,全省行政区域PM2.5年均值降至60微克/立方米;关中和陕北地区设区城市(含县城)PM10年均值降至90微克/立方米。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强调,在全省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程,要对人民作出承诺,由人民来检验治理成效。

  江苏将建53个县(市)监测点位基本实现全省PM2.5监测能力建设全覆盖

  江苏省今年将再建53个县(市)监测点位,基本实现PM2.5监测能力建设全覆盖。

  据了解,2012年,江苏省13个省辖市率先建成了72个PM2.5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实现了省辖市PM2.5监测能力建设全覆盖。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基本实现县(市)PM2.5监测能力建设全覆盖,进而全面实现省、市、县(市)PM2.5监测能力的全覆盖。

  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实现县(市)PM2.5监测能力全覆盖是省政府今年“十大工程、百项考核”的内容之一。各地要分解落实任务,编制本地区建设方案,确保年内建成投运,并与省、市联网。

  治理投入仍有望逐步增加

  据国泰君安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良好空气质量依靠的是巨额的污染治理投入。“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投资需求大约3500亿元,具体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治理等项目。每年的资金投入大约700亿元人民币。而美国每年用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支出大约为200亿美元左右,在1980年代治理高峰期,每年支出250亿美元左右,大大超过我国现有治理投入。结合中美两国空气质量的差距来判断,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支出仍有增加空间。

   

  相关个股及解析

  脱硫、脱硝、除尘三大污染治理领域均存在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在未来排放政策更加严格,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的情况下,从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的公司、销售污染治理设备,以及主营大气污染物监测仪器的公司将直接从中受益。

  两类公司将会直接受益:一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要进行PM2.5等颗粒物的污染治理,首先要有检测仪器厂商,主要投资标的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等。二是除尘治理领域,从根源上杜绝颗粒物的排放是治理的本质,从事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的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

  先河环保: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端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都来源于公司承接的“九五”、“十五”、“十一五”、“863 计划”等国家级项目,且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主导产品“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被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并先后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优秀科技成果、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公司着重解决环境污染的快速监测、自动监测、在线监测等重大技术问题,同时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环境监测设施运营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各地环境监测、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监测、水务、垃圾处理、市政等部门及相关企业。

  聚光科技:公司主要从事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领域的仪器仪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在线监测气体、液体和固体成分和含量,产品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冶金、石油化工、电力能源、水泥建材,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环境监测可直接进行气体监测和水质监测,工业过程分析仪器可在线监测生产过程中的气体、液体和固体成分和含量的,安全监测主要产品光纤传感监测系统用于公共设施和工业设备的火灾预警、结构健康监测等领域,智能气体报警仪可检测气体种类达72种,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天然气、化工行业各类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检测。

  天瑞仪器: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分析仪器及其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同时能提供应用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镀层测厚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36个型号的产品。公司核心产品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是一种环保、快速、无损、精确的化学分析技术,已经被广泛用于环境保护、消费品安全、工业测试与分析、政府监管、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持式能量色散X射线手持的荧光光谱仪,具有便捷、准确的优越性能,目前已打破了国外对我国该产品的技术壁垒。》。《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提出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等目标,重点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降低15%。

  雪迪龙:公司主营业务围绕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分析领域“产品+系统应用+运维服务”展开,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红外气体分析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等各类分析仪器;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垃圾焚烧烟气监测系统等环境监测系统;水泥高温气体分析系统、石化化工过程分析系统、冶金过程分析系统、空分过程分析系统等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分析仪器系统改造服务、环境监测系统运营维护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电力、石化、建材、冶金、化工等行业的污染源在线监测和工业过程在线分析,以及环保部门和科研机构用检测设备,并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分析检测、系统应用和自动控制、运行维护等综合解决方案。

  龙净环保:公司是专业致力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制造的环保企业,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首批(5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干法脱硫”和“电袋除尘”两项技术成果均荣获国家环保局0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湿法脱硫和气力输送均取得100万KW机组配套突破;干法脱硫技术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08年取得60万KW世界最大机组配套突破,并中标宝钢400平方米国内最大烧结机项目,此外电袋除尘器取得60万KW机组配套突破;公司现已成为国际上唯一同时拥有电除尘器、湿法脱硫和气力输送配套百万KW机组业绩能力的企业。

  科林环保:公司是集大气污染控制领域除尘系统设计、袋式除尘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工业粉尘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79年,至今已拥有超过30年的大气环保行业经验。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袋式除尘设备专业制造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约为4.88%,产品袋式除尘器主要用于冶金、电力、粮食加工、建材类等下游行业的尾气净化除尘。

  三维丝:公司专注于从事大气粉尘污染整治,致力于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公司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产品为各类高温滤料,包括滤毡系列和滤袋系列,主要应用于火力发电燃煤锅炉尾气、水泥窑头窑尾烟尘、垃圾焚烧烟气、钢铁高炉煤气、沥青搅拌烟气、化工烟气等高温烟气治理领域。目前公司有两种销售渠道。一种是将产品销售给尾气净化设备主机商(占60%-65%),另一种则是直接将产品销售给电力、水泥、垃圾焚烧等行业的终端用户。公司目前已牢固占领国内火力发电行业高温滤料市场前三甲,“三维丝”业已成为行业主导品牌之一。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火力发电行业高温滤料市场已占有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菲达环保: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环保机械科研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中唯一的中国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也是中国最早进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行业的企业之一,其电力设备电除尘器综合市场占有率为25%,其中300MW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为33.65%,600MW、1000MW等大型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2011年,公司自主研发、具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成功投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