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从浮盈到浮亏 上投摩根独守中粮地产坐“过山车”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2013年3月18日,大盘2013年以来先涨后跌,4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28%。其间,不少股票随大盘上蹿下跳,让重仓基金过足了坐“过山车”的瘾。如果是基金扎堆的股票,因为有众弟兄“同生死”便感觉不出紧张;但如果是基金独门重仓的股票,因为某只基金只能一个人面对这种刺激,定是后怕得不得了。

  笔者注意到,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就有这样的“杯具”经历,因独守中粮地产 ,从浮盈到浮亏,只能一个人咀嚼其中的酸甜苦?辣。

  据最新统计,中粮地产今年以来(截至2013年3月18日收盘)累计下跌12.39%,其间振幅29.36%。笔者发现,2013年2月以来,该股既有涨停又有跌停,极不安分。2月5日,该股涨停,日涨幅9.98%;2月6日冲高回落,创出5.09元近1年的新高;随后该股步入“熊途”,3月4日跌停,日跌幅10%;3月18日,该股报收3.82元,回到了2012年12月上涨前的股价水平。

  因独守中粮地产,杨安乐执掌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从浮盈到浮亏,独自陪中粮地产走了一遭。基金2012年四季报显示,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持有中粮地产数量4100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7875.99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3.78%。

  杨安乐在四季报中表示:“金融、地产、汽车等估值较低,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与财政政策有所放宽,对市场流动性有利,有利于提升股票市场估值水平。股票市场有可能延续2012年12月份的反弹行情。”事实上,大盘及金融、地产等板块的走势与杨安乐的判断相左。

  假若不调仓,以2013年2月6日最高价估算,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持中粮地产市值达到20869万元,与2012年年底相比,账面浮盈2993.01万元;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中粮地产股价的快速下跌,截至2013年3月18日收盘,该基金持有中粮地产市值仅剩下15662万元,与2012年年底相比,账面浮亏2214万元。也就是说,仅仅20多个交易日的时间,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因持中粮地产,市值蒸发掉5207万元。

  也正是判断的失误、配置上的失策,导致该基金业绩难以翻身。

  2013年以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回报率–8.04%,与同类同期平均3.60%的回报率相比,明显弱势,在227只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第226名。该基金近1个月回报率–13.10%,同类排名倒数第一;近3个月回报率–1.04%,同类排名倒数第二;近半年回报率0.62%,同类排名后1/10;近1年回报率–9.69%,同类排名倒数第五;近两年回报率–29.16%,同类排名倒数第六;近3年回报率–25.09%,同类排名倒数第?六。

  上海某基金高级分析师对此指出,今年A股冲高回落,市场板块轮动也相对较快,基金的行业及个股配置成为影响业绩的主导因素。基金经理个人决策成为投资策略的主导,而个人投资风格及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着基金的业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