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多家金融企业冲刺H股上市 A股IPO堰塞湖加速“泄洪”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银行8日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材料上,上海银行表示,计划今年发行12亿股H股,预计募集资金150亿元左右。据了解,一家老牌券商赴H股上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将于近日在港交所进行聆讯,期望募集资金100亿元左右。

  香港市场人士透露,包括重庆银行、上海银行、龙江银行、南昌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都已着手或计划在今年赴港进行IPO融资。这些城商行原本都准备在A股上市,重庆银行和上海银行已在多年前递交A股IPO申请。

  “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他们对于投资内地城商行的兴趣还是很浓厚的,这些城商行在香港市场进行IPO融资并不困难,年内应该就能挂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投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令这些城商行改变主意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有太多企业排队等待A股IPO,而且监管层没有制定明确的城商行上市政策和标准,对于急需融资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登陆A股的等待似乎遥遥无期。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证监会排队等候IPO的城商行及农商行,包括江苏常熟农商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商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和江苏江阴农商行。上述16家银行IPO仍处于初审中的有10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则有6家。

  中国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在会拟IPO企业数量一度高达900家左右。投行人士预计,如果按照一年上市200家左右企业的正常发行速度来计算,至少需要四年才能全部上完。即使考虑到一些排队上市的公司因财务不达标会在此轮IPO财务专项检查阶段自动“撤退”,目前处于IPO初审阶段的排队企业,至少也要在两三年之后才有可能在A股上市。

  证监会1月初启动了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截至3月31日自查阶段已基本结束,证监会共收到610家在审企业的自查工作报告。其中主板138家,中小板265家,创业板207家;在此期间,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162家企业,其中主板9家,中小板47家,创业板106家。对于另外尚未提交报告的100多家企业,证监会要求必须在5月底前提交自查报告,并抽取第二批现场核查名单。

  “目前等待IPO项目已经成为一座‘堰塞湖’,监管层在想各种办法疏通,渠道之一是让这些企业撤出申请,渠道之二就是鼓励这些企业去香港上市。”深圳一位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五月底仍有一些企业会自动“撤退”。

  悬而未决的IPO重启时间表不仅撩拨着市场脆弱的神经,也耗尽了许多拟上市公司的耐心。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已经有不少在A股排队上市的公司拟转赴香港发行H股上市,其中包括多家等待数年的城市商业银行、大型券商和一些中型制造业公司,最快二季度就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业内人士预计,为缓解A股上市压力,监管层继去年降低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门槛之后,将会在今年试点H股IPO全流通,并简化H股再融资审批,港股市场将成为分流A股IPO“堰塞湖”的主要渠道之一,也将为在港中资券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热情升温 市场复苏提供绝佳时间窗口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合伙人欧振兴预计,由于产业增长和业务持续运营的变化,今年大约有20%-25%的A股上市申请人可能会撤回IPO申请,或重新考虑其上市策略。“最近两个月,已经有不少排队的公司向我们表达了从A股转道H股上市的意向。”欧振兴透露,这些公司以中型民营企业为主,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零售业、消费品等行业,原本准备在A股的主板或中小板融资。

  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王冬青表示,在证监会取消“456”限制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积极性大大提高,近期已经有不少原本准备在A股融资的内地企业跟公司洽谈转道H股上市的事宜,其中包括一些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的公司,今年来港股融资的内地企业肯定会明显增加。

  王冬青所谓的“456限制”是指此前证监会规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即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筹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的相关要求。由于这一门槛远高于港交所规定的香港主板上市要求,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被挡在了港股门外。

  去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取消了“456”条款限制。同时,证监会对审批流程亦进行了“松绑”,内地企业申请境外上市需呈交的文件由28份简化至13份,鼓励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未来只要符合港交所的上市条件,内地企业都可以到香港进行上市融资。”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迅速升温,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了绝佳的时间窗口。截至3月31日,11家公司在香港新上市,总募资81.1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共募资68.2亿港元,占约84%,比去年约42%的份额上升一倍。

  多项数据显示,市场情绪正在复苏,这有助推动潜在上市发行人于今年稍后时间在香港上市。几乎所有的IPO交易均以高于中间数的定价发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IPO甚至以发售价格范围的上限定价。此外,所有的IPO均获得超额认购,其首日平均回报率从13.38%跳升至21.48%。主板新股的平均交易规模从去年的6.86亿港元增至8.94亿港元,增幅达30%。

  由于港股IPO实行备案制,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只要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并通过上市聆讯,很快就能启动发行。从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到在港交所挂牌,最快一年之内就能完成上市。王冬青预计二季度就会有从A股转H股的公司向港交所递交申请表格,最快年底就会挂牌上市。

  年内或试点IPO全流通 H股融资效率有望提升

  “证监会简化H股上市审批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有很大促进作用,但目前很多内地民营企业比较担心H股不能全流通的问题。”招商证券香港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温兆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会有更多内地企业选择赴港上市。

  所谓H股全流通,即在港上市的企业所持的法人股与国有股可悉数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受制于国内的相关规定,目前在香港发行H股融资的企业法人股和国有股不能流通,对于急需资金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意味着融资效率大打折扣。

  正因为H股不能全流通,目前不少去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采用设立离岸公司再赴境外上市的方式绕开境内审批和全流通限制,尽管增加了上市成本,但提高了融资效率。

  “今年H股IPO试点全流通的可能性非常大。”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执行总裁阎峰表示,中国证监会对于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态度已经明显转变,从以往的限制变为现在的推动,未来应该还会陆续有政策出台鼓励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合伙人欧振兴也认为,H股IPO全流通今年或将以“要求案例(By Request)”方式放行,即允许一些提交全流通申请的内地企业以H股全流通形式来港上市。毕竟,一些国有企业对于全流通兴趣不大,它们更希望把法人股留待A股上市时流通获得更高的估值。

  除H股IPO试点全流通外,未来H股再融资审批流程也有望简化和提速。与A股融资相比,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一大优势就是再融资便利,一定比例内的增发和配股无需港交所和股东大会批准,往往在一夜之间便可完成,但H股再融资目前仍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A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入,再融资率先实行备案制将是大势所趋,A股再融资审批权今年将下放到交易所,H股再融资审批简化也是预料之中的。

  “受证监会新规推动和AH股估值差收窄因素影响,部分已申请A股上市企业将在今年转往香港主板上市。”欧振兴预计,今年内地中小企业IPO将成为香港新股市场的主力,香港市场融资总额将达到1000亿-1500亿港元,香港很可能在2013年再次问鼎全球三大IPO市场之一。

  中资券商全方位发力 携手“走出去”迎发展良机

  专家认为,适时启动“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业务,推进境内外业务联动、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已成为内地券商不二选择,香港是内地券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与此同时,内地企业也需要加快“走出去”利用国际化平台不断发展,中资券商完全可以和中资企业共同成长。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放宽证券公司赴港设立分支机构主体资质条件的限制,会尽可能降低诸如证券公司分类级别、净资本之类的硬性要求,这释放了内地券商国际化步伐提速的信号。在港中资券商分支机构成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和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据点。

  “中资券商作为中国资本走向海外进行全球配置,以及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桥梁,正日益被市场所认可与接受。”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国泰君安国际总裁阎峰说,“在内地企业加快“走出去”的过程中,中资券商将迎来发展良机。”

  “内地企业来香港IPO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但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IPO业务。”温兆华表示,香港金融业竞争激烈,IPO承销费率远远低于A股。对于招商证券(香港)来说,他们更看重跟这些公司的长期合作,希望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财务规划服务。(中国证券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