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杭氧股份:毛利率逐季下滑,13年仍处低谷

2013年04月11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杨绍辉)4月11日发布杭氧股份(002430)的研究报告。事项: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年度营业收入53.54亿元同比增长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2亿元,同比负增长9.1%,折合EPS0.56元,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0元(含税),不做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分季度看,2012年单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10%、14%、-18%、-20%,四季度下滑幅度加大。同时公司业绩预告2013年1季度收入和销售毛利率整体均有所下降,净利润继续同比下滑40%-60%。

  平安观点:

  设备和气体业务毛利率双双下滑,整体业绩低于预期

  公司空分设备实现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2%,但毛利率下滑3.3个百分点至25.1%,分析师判断空分设备市场景气度下滑,以及大型设备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产品价格。

  公司工业气体收入11.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但由于气体项目处于投产前期,加上钢铁等下游核心客户利用率不高、液体零售市场价格低迷,共同影响了气体业务板块的盈利水平,毛利率下滑4.3个百分点至17%。

  气体业务收入占比提高导致所得税有效税率上升

  随着多个气体项目陆续投产,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其中空分设备收入占比由2011年的79%下降至2012年的71%,气体业务收入由17%提高至22%,此外气体投资项目公司的所得税率高于设备经营主体的所得税率,因此随着气体业务占比的提高,公司所得税有效税率持续上升也是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原因之一。

  粗钢产量旬环比数据好转,但空分行业全面回暖有待时日

  过去2个月内粗钢产量旬环比持续增长,二季度钢铁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但分析师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空分市场难有显著好转迹象。

  具体到气体业务,分析师判断二季度核心客户利用率有望反弹,液体零售市场价格底部回升,但全年来看仍然很难扭转目前量价齐跌的低迷现状。

  下调13/14盈利预测和公司投资评级根据下游行业景气度,以及工业气体零售市场状况,分析师预计2013年公司整体收入较上年度略有增长,盈利水平难有改善趋势,将13/14年EPS预测由0.77/0.95元下调至0.55/0.64元,给予2013年15倍PE估值,6个月目标价8.2元,将原“推荐”评级下调至“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继续影响空分市场需求和盈利能力,我国煤化工项目实施进度低于市场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