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外管局狠批机构申请RQFII额度过高 禁止其转让

2013年04月11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外媒报道,鉴于有机构投资者在申请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时过分进取,动辄申请高达50亿元或100亿元人民币,引起内地监管机构关注,质疑它们是否有能力承受所申请的额度;中国国家外管局终于出手,狠批该等机构“狮子开大口”,并禁止其转让额度,否则将受罚。

  香港信报周四报导称,周二下午,外管局在北京总部召开RQFII的会议称,近期收到的RQFII额度申请已达到1,000亿元,显示RQFII的反应热烈,但当局发现,申请机构动辄申请50亿元或100亿元,根本未能确定其管理能力能否应付。外管局在会上表示,每个月都会审批申请,认为申请机构毋须“狮子开大口”,建议它们按实际需要申请额度,这次不够便再申请。

  外管局要求各RQFII于本周五前提交表格,列明正在申请的额度规模、产品及营运计划,之后辅交其他申请材料;同时,日后须于每月底申请下一个月的额度,即改变现行做法(产品额度使用达80%即可申请加额)。

  报导亦称,托管银行提交资料出现漏报或延迟汇报的情况,促请尽快改善。并由托管银行担任外管局的直接对口单位,当局不会直接与RQFII沟通,以便管理,故日后申请额度的文件须由托管银行负责提交。

  中国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954.26亿元,央行新增外汇占款则为3037.55亿元。业界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化以及欧美日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将显着增加。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盘中及收盘均创新高,盘中并触及涨停波幅上限6.1923元,为近四个月以来少见。隔夜美元指数回落,带动人民币中间价周三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于2011年12月30日为RQFII“开绿灯”,初始额度为500亿元,去年增加200亿元,今年年初进一步扩大2,000亿元,总额度达2,700亿元,3月宣布大幅扩大投资额度、申请资格及产品;外管局今年1月24日已批出去年700亿元的总额度,将于本月审批新增2,000亿元额度,中国须确保在可控范围内开放资本账。

  报导称,外管局在RQFII政策中属中国最高审批权力机关;其次是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市场盛传新一批RQFII产品,包括实物A股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股票及债券基金,最快将于5月在港登场,外管局的“训示”为产品推出增添不确定性,但业内人士视之为指导意见,不代表当局收紧审批门坎,相信同业会略为收敛。

  至今中国共有27家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获得RQFII资格,其中华夏、易方达、嘉实、工银瑞信、上投摩根、广发国际及华泰金融已获发额度,惟新产品仍未出台;据悉,华安和博时将分别推出追踪沪深300指数和A50指数的实物A股ETF;汇添富、大成和海富通亦计划推出实物A股ETF。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