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能源局5位副局长基本落定 领导层级别大为提高

2013年04月17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能源局“三定”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在调整能源局职责定位的同时,能源局重组之后的人事安排也基本明确。

  新能源局领导架构可能呈现“一正五副”的格局,改变原能源局“一正四副”的管理格局。目前,除新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外,五位能源局副局长已基本落定。

  根据目前正在酝酿的方案,五位副局长可能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刘琦、张玉清、许永盛;原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王禹民。史玉波将任第一副局长,刘琦位列其后。

  这样的阵容使国家能源局领导层级别大为提高,吴新雄为正部级,史玉波、刘琦、王禹民均是副部级干部。

  现任能源局副局长吴吟1952年9月出生,本年内已到退休年龄,可能不再担任副局长职务。吴吟分管煤炭行业、煤矿瓦斯治理等工作。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吴吟离任后现任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可能接替他的工作。

  2012年12月,许永盛从电力司司长升任副局长,分管电力行业。许永盛1966年3月生,山东费县人。1998年以后历任原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处长、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从2008年起担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除此外,其他四位副局长的分工也基本明确。史玉波分管电力,刘琦分管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张玉清分管油气,王禹民管理能源局新设司局。在此前的2012年7月,张玉清由油气司司长升任能源局副局长,分管油气行业。

  史玉波1954年10月生,河北枣强人,电力专业出身,能源管理经验丰富。其工作履历与国家能源管理体制变革吻合,先后在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部、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经贸委工作。2002年起任国家电监会副主席,一直到电监会撤销。

  刘琦1956年2月生,山西左权人。其在调任国家能源局前为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身为地方官与能源颇有渊源。其在1986年6月到中国石化总公司工作,随后1993年3月到国家计委工作,在能源和发改委系统均有工作履历。

  新任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同样是电力专业出身。自2002年1月任中广核党组书记,同年7月任中广核董事长。2004年11月任国家电监会副主席。

  与史玉波、王禹民继续在新组建能源局任职不同,原电监会第三位副主席王野平已到达电力企业任职。

  4月16日,王野平正式就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在2012年10月,大唐集团原董事长刘顺达调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大唐集团工作暂由总经理陈进行主持,董事长一职一直空缺。王野平到任后,陈进行出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