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杨辉万家基金邹昱被警方带走调查

2013年04月17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4日,清明节前夕,2013年初刚被晋升为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的杨辉,被警方带走调查。这位债券市场的明星人物最终倒在了债市灰色地带丙类户的非法交易上。

  不到一周时间,万家基金固定收益的核心人物,其固定收益总监邹昱也被警方调查,消息从上周开始便已风传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直至4月15日,由邹掌管的万家添利债券出现大量赎回。当日下午2点后,万家添利 B成交价大幅跳水,成交额将近1亿,为前一日的10倍。

  4月16日,传闻进一步发酵。万家基金不得不作出特别说明,称基金经理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其所管理的三只债券基金,公司已分别指定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进行投资管理。市场传闻多个版本,其一风格激进的邹昱进行大规模代持操作,并利用外建丙类户向自己利益输送;第二,涉嫌向一些农信社省联社行贿。

  此外,尽管市场上传闻有多家券商 、基金,甚至商业银行相关债券交易人员牵涉其中,但截至目前记者没有获得更确切的消息,也没有更确切的消息显示这是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联手掀起的一场银行间债市监管大风暴。

  不过,这毫无疑问是继2011年8月富滇银行倒券风波后,银行间债市又一次“丙类户”危机风波。

  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结算成员有甲、乙、丙三类,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丙类户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法人。丙类账户的活跃存在往往给债市灰色交易提供了可能,近期一系列案件有望引发监管进一步关注。

  投资风格激进

  1982年出生的邹昱,2008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而这家公司的货币基金表现历来激进。

  4月16日,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如是告诉记者,万家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市场公认的激进,持有的债券资产相对评级都比较低。

  “我们一般自己只能拿AA+或者AAA的产品,但万家拿债级别比较低A+或者AA-。”上述基金经理说,邹昱管理的货币基金大量持有11沈国资,冀渤海债,石化转债,美丰转债,09铁岭债等收益相对较高的城投债和可转债。

  16日,有媒体报道称,邹昱涉嫌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事实上,对于券商、基金等机构而言,中国银行间债市债券代持是相当普遍的行为。

  举一例可以说明代持对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性。比如一家券商有10亿资金的盘子,40%的杠杆,那么它顶多购买14亿的债券,如果该券商还想继续买债,又不能往上加杠杆,此时代持就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

  该券商可以和银行签一个代持

  协议,银行帮其购买某个债券,券商则承诺7天回购。这项买卖中,债券收益率为6-7%,券商付给银行的代持成本可能只有7天回购利率加100个BP,剩下的价差则归券商。表面上看,这是一宗“空手套白狼”的好生意。

  “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代持券行为相当普遍。”上述基金经理分析,对证券公司更相当普遍,一些券商资产规模小,又特别想做大,经常通过代持的方式做大债券投资,代持也是相对成熟的一种操作方式。

  如此下来,如果出事很有可能是基金经理在外面开设一个丙类户,如此的操作空间就很大。

  涉嫌丙类户

  “比如万家手头正好有一个债,收益和市场公允价格相差很大,到时候以很低的价格卖给自己在外开的丙类户,再以公允价格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低买高卖,天然存在一个利差。”

  上述基金经理分析,这个利差可能很小,大概10BP,但银行间市场交易量很大,一下子就是10个亿,站在个人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回报。

  事实上,银行间债市以亿为交易单位,动辄调动上百亿资金。

  目前证监部门比较默许的一种代持方式是付息代持,主要目的是用来避税,指的是付息时,券商或基金可将持有的债券卖出去,付完息再将其买回。

  传闻中,中信证券杨辉此番出事点,便是用妻子之名开设的账户。

  杨辉此前的身份是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负责债券市场研究、交易策略与产品设计研究与管理等。

  在其1月份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杨辉称,市场快速发展与信用下沉并行,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财富管理机构异军突起。未来随着被动式投资的繁荣,“重产品、轻行情”的投资理念或成主流。债市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原有的先发优势并不重要,与时俱进才会不为市场所抛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