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科大讯飞定增股24日上市 中国移动已浮盈13亿元

2013年04月23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杨勇 昨日晚间,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的9037.7万股流通股将于4月24日上市。

  去年8月24日,停牌了近半个月的科大讯飞发布17.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科大讯飞拟以19.4元/股发行9038万股,募资17.5亿元扣除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刘庆峰先生、陈涛先生、吴晓如先生、胡郁先生。其中: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认购数量为7027万股;刘庆峰认购1546万股;陈涛、吴晓如和胡郁各认购155万股。中国移动以13.6亿元现金认购,此次增发完成后,中国移动持有科大讯飞15%股权,身份为二股东。

  和中国移动的合作,使得科大讯飞被外界看好。广发证券以“获得中国移动的战略投资,讯飞语音剑指云霄”为题的研报指出,本次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引进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通过双方优势互补,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司的语音技术优势和中国移动的网络和资源优势,战略布局移动互联网,推动语音技术的广泛普及和语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同时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

  而科大讯飞的股价也自此之后一飞冲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底价仅为19.4元/股,而科大讯飞自定增预案出炉以来一直上涨,截至昨日收盘为37.97元,以此计算,中国移动认购7027万股将获得浮盈约13亿元,几乎收回了当初的投资成本。

  业绩方面,2012 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40.74%,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37.53%;2013 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33.04%,净利润3432.05 万元,同比增长72.81%,同时预计2013 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30%~50%。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一季度净利润中近50%来自政府补贴,高达1619.39万元。

  与中国移动13亿资金战略入股科大讯飞不同,机构似有减仓之势,据数据,截至今年3月31 日,共39家主力机构持有科大讯飞,持仓量总计1.12亿股,占流通A股33.83%。其中,新出现在主力名单中有5家,持有1008万股;但从主力名单中消失的有99家,原持有7925万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