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兴业银行12年年报及13年一季报点评:创新无处不在

2013年04月24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李少君)4月23日发布兴业银行(601166)的研究报告。一、事件概述

  兴业银行12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7亿,同比增长36.1%;13年1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0亿,同比增长32.4%,超出市场预期10个百分点。

  二、分析与判断

  套利型贸易融资业务带动存款逆袭

  公司12年全年存款增长4680亿,排名股份制第一,1季度存款环比又大幅增长了11.2%。公司去年下半年本外币存款和外币贷款大幅增长:下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106亿,外币存款增加1029亿,下半年新增存款占全年新增的67%;外币贷款增加862亿,超过下半年人民币贷款795亿的增量。分析师推测公司去年下半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外币贷款利率较低的环境下,大力开展了基于利差、汇差的内保外贷、内保内贷、人民币跨境交易等套利型贸易融资业务。

  信托受益权大幅增加,息差12年表现最好

  公司去年下半年买入返售增加726亿,但结构变化较大:买入返售票据从4677亿下降至3705亿,占比从64.9%下降至46.7%;但买入返售信托收益权从1822亿大幅增加至3947亿,占比从29.5%提高至49.8%。今年1季度买入返售继续增加1009亿,分析师推测主要也是受信托收益权增加带动。

  公司持有的信托收益权(包括买入返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账款类投资项目下)从上半年的2827亿大幅增加至年末的5314亿,带动息差12年上升15BP,远好于其他股份制银行(仅光大上升5BP,其余全下降)。

  手续费收入高增速可持续

  公司12年全年手续费同比增长69%,13年1季度同比继续保持80.4%的高增长。从结构上看,去年增速较快的有理财托管(190%)、子公司收入(信托、租赁,增速160%)、担保承诺(141%)、顾问咨询(74%)。从今年1季度来看,这些手续费仍然维持较高增速,同时理财收入增长70%,投行收入增长超过50%。

  1季度不良净生成率环比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源于实施新办法

  公司今年1季度不良余额环比增加10.8亿(不良率环比上升6BP),不良净生成率从去年4季度的0.06%上升至今年1季度的0.09%。公司1季度核心/总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74BP/127BP,主要原因是新资本管理办法提高了同业风险权重,对充足率影响1个百分点左右。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分析师认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1)银银平台造就的同业存款粘性;2)同业资产端资源整合能力强,配置灵活;3)信贷额度控制下,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非信贷融资需求。分析师预计公司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6%,目前股价对应5.5x13PE/1.15x13PB,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监管规范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