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受累债市黑幕 货基收益创9年新低

2013年05月07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受4月中旬债市严查风暴的影响,4月份超过六成的债券基金收益为负。债券的严查风波还未消退,债券基金申报的数量也随之减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已获批的99只基金中,有39只是债券基金,而在近期上报的基金中,债券基金仅29只。相比之下,指数型基金异军突起,一季度获批7只,而近期上报的数量达到了24只,创下了自2011年年底以来的新高。

  4月六成债基收益为负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最近一个月的债券型基金中激进型债基有108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超六成。4只基金跌幅超过了5%。而一季度,各类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1.62%。

  据金证券报道,在前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邹昱以及前易方达债券基金经理马喜德出事后,除了万家和易方达外,其他基金公司的债基都或多或少遭到保险机构赎回,而且赎回主体逐渐扩散到个人投资者,债基收益回落已经很难扭转。

  数据显示,2005年-2012年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74%、13.16%、14.66%、7.42%、4.69%、7.15%、-3.15%和7%。除了2011年受股债双杀影响导致平均业绩亏损外,其余年份均取得较高正收益。

  事实上,在4月份之前的一季度,债基依然是香饽饽。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为80只,其中股票型基金成立22只,单只股基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仅10.37亿份,而债券基金成立24只,单只债基产品平均募集规模达29.78亿份。

  债券基金上报数量大减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债市黑幕还没有爆发之前,债券基金无疑是各家基金公司最受待见的上报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至今,已获批准的99只基金中,债券基金获批总数量为39只,数量依然是各家基金公司所上报的基金种类中最多的。其中,博时基金、工银瑞信上报6只债券类基金,富国与鹏华分别上报5只债券基金、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分别上报4只债券基金。华夏、交银施罗德、华安、大成、长盛分别上报4只债券基金。

  自从债市黑幕爆发之后,债券基金的上报数量明显下滑。截至5月1日,正在上报的债券基金的数量为29只。同时,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数量也有所减少。在目前正在发售的29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数量只有9只。

  货基收益创9年新低

  受到债券严打风暴影响的不单单只有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也受到了波及。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至2012年,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53%、1.45%、1.44%、3.28%、3.53%、1.31%、1.76%、3.56%、4.00%,而今年以来,截至5月1日,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1.15%,创下了9年来的新低。

  收益率的下滑,使得基金公司上报货币基金的积极性也一落千丈。今年以来,已经获批的货币基金的数量为6只,而目前上报的货币基金的数量为3只。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事实上,货币基金的首发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持续营销,目前基本上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货币基金这类品种,上报新货币基金的意义并不大。

  指数基金上报数量骤增

  在债券基金上报数量骤然下滑的同时,指数基金上报的数量明显增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获批的99只基金中,指数型基金的数量只有7只,而近期指数型基金上报的数量达到24只。记者发现,目前指数型基金上报的数量创下了自2011年12月以来的新高。

  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指数型基金上报的数量突然增多,说明了各家基金公司对股市后期一致看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