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赵红霞案另一涉案官员被曝重庆地产集团原董事长

2013年05月07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重庆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周天云(资料图片)

  据重庆知情人士透露,赵红霞案另一涉案官员被曝重庆地产集团原董事长。

  据齐鲁晚报5月7日报道,日前,肖烨、赵红霞等六人涉嫌敲诈勒索案被移送重庆检方,官方通报称两名被害人总共被敲诈500万。除了雷政富,“另一官员”是谁,成为公众追问的焦点。6日,齐鲁晚报记者从重庆知情人士处得知,这一官员是重庆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周天云。

  本月2日,重庆方面通报“赵红霞案”进展,透露该敲诈勒索案被害人共两人,但除了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外,另一人的身份并未公开,仅透露“也是官员”。

  6日,重庆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另一受害人实为重庆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周天云。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2008年,在肖烨的指使下,嫌疑人谭某琳(化名谭琳)曾与周天云第一次开房。几天后,在两人第二次开房时,被肖烨犯罪团伙当场捉奸。此后,该团伙以“借钱”的名义,对周天云进行了敲诈勒索,共计200万元。

  5月6日晚,记者就此致电赵红霞的辩护律师、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智勇,张智勇以不方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2013年1月底,因卷入“不雅视频案”,周天云被重庆市政府免职。据此前媒体报道,1952年出生的周天云,是此次因“不雅视频案”被免职的官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公开资料显示,周天云曾长期在重庆市信访办工作,并曾兼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9月,他被看作是“临危受命”,担任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一职。而他的 前任王斌,因涉嫌受贿被免。今年4月1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已决定,任命张玉昌为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

  肖烨、赵红霞案被移送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后,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据律师朱明勇介绍,该阶段最长或经历三个月的时间。6日下午,记者致电嫌疑人许社卿的辩护律师李春富时了解到,他目前仍在就管辖地等问题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沟通。

  互联网出现疑似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重庆市纪委回应称正在核实。

  重庆确认不雅视频主角系雷政富,并决定免去其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对其立案调查。

  色诱敲诈雷政富等人的团伙人员被捕。

  重庆10名党政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被免职。此批人员免职原因系涉及不雅视频。

  雷政富涉嫌受贿案、肖烨赵红霞等人涉嫌敲诈勒索案已侦查终结,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

  律师建议: 公开审理该案 有助了解真相

  肖烨、赵红霞等人敲诈勒索案涉及重庆11名官员,但重庆官方日前对此案的通报却不足50字。这引发民众对该案“很有可能不会公开审理”的担心。

  “重庆方面极有可能低调处理此事。”本地律师李山(化名)猜测。律师赵永林也曾在微博中写道,“我们可以推测,重庆法院不日将不公开审理本案,并顺利作出有罪判决。雷政富等只是被免职了事,因为他们是受害者。”

  而有丰富刑事辩护经验的朱明勇律师则建议,该案应该公开审理。朱明勇认为,虽然此案中确有属于个人隐私的内容,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却违反了法律和公序良俗,“最好是公开,只有公开,人们才能了解事情的真相是什么,里面的问题是什么,有多严重。”

  今年1月31日,该案另一嫌疑人许社卿的弟弟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肖烨的弟弟严鹏曾拿着不雅视频找到雷政富,敲诈其8000万元。而近期的消息却称,雷政富被 敲诈300万元。“到底敲诈了多少钱?”李山说,除了这些,雷政富等人是如何进行权色交易的,永煌集团利用这种交易获取了多少不当得利等,都是值得关注且 需要公开的内容。

  事实上,在面对刑事案件中涉及个人隐私的事实或证据时,法院对其公开审理是有案例可循的。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年曾审理陈 某某故意杀人一案,嫌疑人陈某某在嫖宿被害人巫某某时,因故发生争执而杀死被害人,法院受理后认为,该案虽然涉及两性关系,似乎牵涉个人隐私问题,但由于 卖淫嫖娼行为既违反法律规定,亦有悖公序良俗,故不予保护,决定公开开庭审理。

  北京律师张青松告诉记者,肖烨、赵红霞等人涉嫌敲诈勒索一案中,关于涉及个人隐私的那部分事实和证据,不适合公开审理,但敲诈勒索或权钱交易等事实和证据,则是可以公开审理的内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