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巴菲特“不离不弃” 比亚迪股票连日飘红

2013年05月07日 20: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比亚迪股价强势冲高,其中A股涨停,收报28.88元。公司股价一路高更猛进得益于多个利好因素:包括新能源汽车新政即将出台,比亚迪推出的绿混技术等。 笔者认为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巴菲特对其的“不离不弃”。

  在上周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比亚迪的海外高管高调宣称,在大会期间成为巴菲特的座上客。期间有报道指出巴菲特曾向比亚迪表示:伟大的公司都要经历波折,比亚迪一季度强劲反弹,三年的调整期也将结束,他不可能抛售比亚迪。(四月,比亚迪公布2013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实现净利1.12亿元,同比增长315.63%。)

  持股5年来,巴菲特从未抛售比亚迪股票。

  2008年,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以每股8港元认购比亚迪2.25亿H股(占总股本的10%),为此他支付了2.32亿美元。2009年比亚迪H股价狂飙至85港元,这让中美能源的持股市值达到19.86亿美元。

  好景不长,自2010年开始,由于汽车销量的不济和中国整体车市的萎靡,比亚迪盈利一度遭遇重创。2011年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45%,全年汽车销量下滑13.3%。2012年盈利继续恶化,净利润暴跌94%至8,137.7万元,营收下降4.29%。不佳的公司业绩也拖累资本市场:比亚迪H股在2012年一度跌至12港元的低点。

  与此同时,创始人王传福的财富也经历了惊险的“过山车”。2009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以58亿美元的身家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但首富的光环很快暗淡,财富一路缩水。最新公布的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王传福的身家为23亿美元,仅列77位。

  比亚迪当初凭借其新能源汽车的黑马之姿获得中美能源董事长索科尔的背书。但其电动车业务并未给公司带去任何盈利;传统燃油汽车依旧是其销量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在私人电动车市场碰壁以后,比亚迪将目光转向了出租车和公交车领域。比亚迪的e6纯电动轿车和K9纯电逐步在深圳等地打开了市场,并预计2013年电动轿车和大巴的销量将增长至8,000辆(2012年这一数字为2400辆)。

  经历三年蛰伏期的王传福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宣称:2013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拐点。比亚迪顺势推出了双模电动车“秦”以及其首创的绿混技术。所谓绿混技术,即在混合动力的基础上,用48V的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替代传统12V的铅酸蓄电池;并通过低电压、大扭矩、双绕组电机技术将百公里耗油节省1.5升。

  今年年初,王传福首次承认过去犯了三大错误:不重视产品品质;渠道扩张过快;品牌宣传不够。经过三年的调整,比亚迪表示将凭借技术实现二次腾飞。随着各大汽车公司暗自发力争夺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绿混等创新技术或将成为比亚迪区别于其他整车厂的标志之一。

  巴菲特是在查理·芒格的举荐下才购买比亚迪的股票。他当时也承认,自己对手机和电池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汽车是怎么制造的。但他相信芒格的眼光,也相信可替代能源是有需求支撑的,“土地能变得更有生产力,但石油资源是有限的。” 而中国+新能源汽车,或许成了最好的投资概念。

  5月7日,比亚迪A股收报29.46元,上涨2.22%,盘中最高冲至30.35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