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王亚伟重仓三钢闽光重大重组 一季度重仓大起底

2013年05月09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三钢闽光拟购控股股东资产 一季报王亚伟现身

  三钢闽光(002110)今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旗下福建三明市三钢煤化工有限公司的全部固定资产和存货。

  值得注意的是,三钢闽光2013年一季报首次出现王亚伟身影,其执掌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持有约267万股,位列第六大股东。

  三钢集团为三钢闽光和三钢煤化工的控股股东,分别持有73.8%、85.7%的股权。三钢闽光计划以现金收购三钢煤化工全部固定资产和存货,同时该收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三钢闽光主要产品为螺纹钢筋、高速线材等,主要销售市场在福建省内,金属制品用线材主要销往省外。对于2013年,公司规划将保持及强化在福建区域钢材市场第一品牌的地位。

  本次收购的三钢煤化工盈利能力较强,且比三钢闽光盈利更为稳定。2010年~2012年三钢煤化工净利润分别为7086.06万元、6403.06万元、5795.37万元,而三钢闽光数据为1.1亿元、2.53亿元、-2.15亿元。本次收购价格将以资产评估报告结果为准,三钢煤化工2012年末固定资产及存货为4328.23万元。

  除了增强盈利能力,三钢闽光称本次收购也将优化公司工艺结构。公告称,三钢煤化工日常生产所使用的生产工艺,为三钢闽光炼焦工艺的延伸。三钢闽光的焦化系统将结束有焦无化的历史,极大优化在焦化方面的工艺结构,有效延长并完善公司产业链。

  与此同时,三钢闽光尚未完成对三钢集团另一家控股公司三安钢铁公司的收购。公司此前公告,三安钢铁公司由三钢集团控股约63%,主要产品同样为热轧带肋钢筋(螺纹钢)。目前三钢闽光代表三钢集团行使股东权利,股权托管期限为自2010年1月1日起,至三钢集团将其所持三安钢铁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三钢闽光之日为止。(证券时报)

   

  王亚伟归来 选股还是熟悉的味道

  长假回来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行情已是跌宕起伏。

  我还是坚持原来的思路,机会就在一季报增长的品种里,你应该看得到。

  我也还是坚持原来的操作,机会就在急跌时买进,急涨时卖出,周四周五又是一个做差价的机会。

  股市,就是要做自己熟悉的东西,坚持自己熟悉的思路和方法。

  这期周刊,我们还是要做熟悉的由公募转型私募的王亚伟。

  因为年报季报全部公布了,跟踪主力一直是我主持赚钱周刊之后的方向。

  因为王亚伟无疑是个传奇的人物,至少之前在公募界属于后无来者级别的。

  我自认至少在同城乃至全国都市类媒体中,在研究王亚伟方面,无论是时间还是深度,比我还厉害的不多。

  所以这些年,从陈昊旻到陈永洲、庞倩影,再到韩祯,带的徒弟在变,对王亚伟的跟踪一直没变。

  本期,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如何看待王亚伟,自然是仁者见仁。

  我以为,是不是一定要跟王亚伟炒股,首先要解决你信不信的问题。其次在于,你是否真能理解他的思路,因为很多时候,他真的确实超前。

  太超前,往往也要付出代价。有时,是时间上的,有时,则是资金上的。

  毕竟,王亚伟不是神。是人,就总会犯错误。只不过,他以前犯的错误比绝大多数公募经理少得多,还有一点,就是他犯错后,纠正得也比绝大多数人快。

  至少,我会从三个方面去关注他。

  首先是独门股。从市场角度看,对于单只品种,一个主力总好过多头马车。

  其次是重仓股。毕竟做出一个投资决策之前肯定是做过评估的。

  第三是小盘低价重组股,尤其是亏损股。

  方法上,当然要结合他建仓的成本,以及建仓后的总体涨幅,像已经翻倍的三聚环保之类的我就不会去碰,错过也罢。

  昨日的上涨,有人说,跟肖钢主席说的话有关,因为将资本市场跟中国梦挂上了钩,我以为,至少从大盘的量能看,还不够。不过,在大盘未放量的前提下,只关注那些放量的个股是最简单的方法。

  其实,股票投资和人的相处之道有很多相近之处——你得熟悉你即将投资的标的。

  我常跟记者说,我动手写一只股票,至少要观察3到5天,包括每天4个小时的分时走势,每天开盘收盘价如何做出,K线形态以及均线形态,再有就是量与价如何配合。

  只有熟悉了这些,你才有可能去做出预判,你的预判才不会发生太大偏差。

  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走在一起是缘分,一直在走是幸福。(新华网)

   

  王亚伟一哥归来尚能王否

  选股理念

  频杀10记回马枪

  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已发现王亚伟此次最新组合中有杀回马枪的特点——即重新买回其任职华夏基金时期曾选中的投资标的,并大多提及乐凯胶片和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这3只。

  而新快报记者在整理了大量历史数据后发现,其实王亚伟的回马枪远不止乐凯胶片和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这3枪,而是多达11枪,尚包括长城集团、铁龙物流、杭钢股份、三聚环保、桂林旅游、酒钢宏兴、三钢闽光、八一钢铁等。

  这个特征并不奇怪,除了一方面显示出王亚伟对上述公司的投资前景始终保持看好,同时,新快报记者发现,在经历了市场的起伏后,至少在很多品种上,王亚伟获得了比以往更加合适的投资价位。

  1.去年四季度抢入3只旧相好

  早在2006年四季度,华夏大盘就已介入乐凯胶片,并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大幅增持至1640.16万股,直至2010年四季度开始大幅减持。但在2012年后继公私募全部退出后,王亚伟在去年四季度快速建仓150万股再次将乐凯胶片成为自己的独门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加仓150万股。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8日,股价已经翻倍。

  至于华润万东,更是华夏大盘和策略从2011年开始一直位居前十大股东,但在王亚伟辞职后的2012年三季报已退出,而随后的4季度王亚伟便杀回90万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再加仓至306万股,重新夺回第一大机构的宝座。彼时,王亚伟操盘华夏买入的区间在13.78元—17元,而去年四季度重新介入的成本为低于9元,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初股价接近翻倍。

  相比之下,只有广电网络属于去年四季度介入后今年一季度建仓的品种。

  2.今年一季度再杀8记回马枪

  新快报记者的统计显示,除了上述3只品种,王亚伟今年一季度的组合中尚有7只包括目前持仓最多的三聚环保、铁龙物流,也为其原操盘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时的旧相好。

  三聚环保:早在2010年发行价高达32元时,华夏大盘和策略就积极申购,并在2012年上半年再次在二级市场加仓杀入,就在后继者在其辞职后撤出之时,王亚伟又大举杀回1930万股,几乎达到举牌上限,三聚环保也成为一举成为股价翻番的大牛股。

  铁龙物流:2009年二季度华夏大盘以500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当季股价一度大幅跑输大盘。如今“不计前嫌”再次投资过亿,大举建仓1638万股,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尚未有盈利。

  长城集团:2011年三季度,华夏大盘等三只华夏系基金合计持股605万股,至2012年5月辞职后,华夏基金仍合计持有761.5万股,但亏损近半。就在华夏清仓后,今年1季度又成为王亚伟独门股(144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建仓区间在7.11-7.88元,而彼时华夏建仓时则在14.06-19.8元。

  桂林旅游:2010年三季度华夏大盘建仓420.9万股,2011年报显示,华夏大盘和策略合计持有672万股,“华夏系”共持有923万股。彼时“华夏系”介入区间在8.18元—13.58元,如今,王亚伟420万股回马枪已大幅降至6.32元—7.66元。

  酒钢宏兴:2009年半年报前华夏策略就曾持有182.08万股并随后增持至755.52万股,华夏大盘也同时持有600.1万股,当时区间在7.54-18.4元,一个季度内股价暴涨1倍多,华夏策略和大盘退出。3年后,王亚伟卷土重来,而买入区间已大幅回落至3元多的位置。

  杭钢股份:与酒钢宏兴相似,2009年上半年,华夏大盘持有250.4万股,彼时股价在4.72元-6.36元,但在当年四季度即退出。如今王亚伟重拾旧爱,以485万股跃居第四大流通股东,买入区间在3.16-4.29元。

  三钢闽光:2009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和策略分别持有99.97万股和28.65万股,随后一个季度出局。两年后的2011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再次杀回151.14万股,区间在8.9元-12.98元,并再在下个季度撤离。今年一季度“三进宫”买入266.69万股,成本已低至5元—5.98元。

  八一钢铁:2010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和策略分别持有280.99万股、49.99万股,不过旋即在当年四季度退出。今年一季度报王亚伟再次买入400万股,买入区间在5.33元—6.42元,目前已被套。

  选股偏好

  潜心重组脉络依旧

  相对于此前媒体所总结的王亚伟依然钟情农业股和环保股,新快报记者的统计却发现,在27只个股之中,王亚伟之前潜心重组的利器并未放弃。

  1.熟悉的手法:不回避绩差股

  除了上述分析中所提到的所选品种大多具有中低价、中小市值之特征外,如果从业绩角度看,27只品种中,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的总体水平并不突出。

  业绩最好的为冠农股份(0.22元),其次为天富热电(0.156元)、英特集团(0.13元),除此之外,再无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品种,每股收益在0.05元以下的比比皆是。甚至有4只亏损股——桂林旅游(-0.078元)、中农资源(-0.002元)、冀东水泥(-0.298元)、海伦哲(-0.045元),而如果再看2012年的业绩,杭钢股份、三钢闽光也属于亏损股。

  但王亚伟此前素有点石成金的美誉,通过发掘绩差重组股取得拐点后获益已是屡试不爽。如今,由公转私后的组合中再度体现了这个特点。

  2.熟悉的味道:介入4只钢铁股

  新快报记者发现,如果从行业角度考察,在王亚伟的27家品种中,有4家钢铁股:主板的杭钢股份、酒钢宏兴、八一钢铁,中小板的三钢闽光,占比达到15%。

  这不仅让记者想到了2009年的一幕,在2009年的上半年,王亚伟同样配置了许多钢铁股,彼时除了十大重仓股中的华菱钢铁外,还“隐形持有”了8只钢铁股,分别是酒钢宏兴、广钢股份、新兴铸管、邯郸钢铁、安阳钢铁、杭钢股份、三钢闽光、新钢股份,一度累计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10.08%。

  时隔3年之后,王亚伟此次选择的杭钢股份、酒钢宏兴、三钢闽光仍是熟悉的面孔。

  或许还是王亚伟的刻意为之,此次选择的钢铁股还是属于中等规模的二线企业,毕竟钢铁业已遭受重创长达2年,此次王亚伟是否再次提前抄底、能否抄底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此前押宝广钢股份的案例还是有一定说服力,而杭钢股份、三钢闽光均具有重组概念,酒钢宏兴则已大幅低于定增价。

  3.熟悉的板块:新疆好地方

  根据之前新快报《赚钱周刊》长期对王亚伟的研究跟踪,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入职期间,除了善于捕捉重组股之外,还有在地域板块的布局方面很有成果。此前新快报对其提前布局海南、安徽、山西、大连等地域板块都有过详细的报道,相信忠实读者们不会陌生。

  而如果从地域角度考察,王亚伟最新组合中依旧有过去的很多脉络。有3家公司来自新疆:冠农股份、天富热电、八一钢铁。其中冠农股份已经有开始重组的迹象,天富热电一季度业绩增长50%,石河子市政府全力支持将其打造成兵团综合能源平台。八一钢铁则一直具有较强的地域垄断优势,在整个钢铁业中业绩突出。

  同时,新快报记者还发现,王亚伟的品种中还有两只来自大连的品种——铁龙物流和大冷股份,布局前者是否提前布局铁路大改制值得继续追踪,而后者一直沾上地热概念,属于传统型行业的升级换代。

  至于押宝桂林旅游,此前我们也看到过王亚伟在ST张家界、丽江旅游以及峨眉山上的获利案例。(新快报)

   

  王亚伟一季度重仓股大起底

  一哥归来尚能王否?

  关于王亚伟,已无需太多笔墨介绍,一如往前,在每一个报表期过后,新快报《赚钱周刊》都会关注王亚伟的动态,包括其策略、操作,当然,还有股票的筛选。

  不同的是,以往因王亚伟的公募身份,我们更关注的是其操刀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战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如今,在其转战私募的第一个产品——昀沣证券投资信托运作的第一个季度,也是大盘重心不断下行的一季度,昔日公募一哥的战绩更受关注。

  截至4月27日,两市近2500家上市公司的201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王亚伟一季度建仓迅速,共现身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如果按昀沣证券投资信托20亿元规模计算,这27只重仓股的占比约50%。

  此前市场对王亚伟的持仓追踪后,结论有几个方面:一说,“从行业看,王亚伟一季度最偏爱节能环保概念股和农业股”,又说,“王亚伟仍喜好中小创业板”,再说“王亚伟最新持仓中有3只‘旧爱’”。而新快报记者在翻阅了王亚伟所涉猎的27家上市公司的资料,并对比以往王亚伟操作的历史数据后发现,上述说法都有失偏颇。

  实际上,王亚伟以往钟情主题性投资、潜心重组概念从而捕捉拐点之后的高成长的风格无太大变化。王亚伟潜伏周期性传统板块(如钢铁)、地域重组潜力板块(如新疆)的特征依然明显。

  这一次,转型私募的王亚伟看准了吗?至少从目前来看,尚未让人失望。其一季度末的持仓组合中,27只个股中,有7只股票的季度涨幅超过了40%。当然,对资本市场而言,看得对并不意味着就做得对,中途跑的胜者并不意味着能成为常胜将军。但至少,按眼下的阶段成绩,我们仍有继续跟踪王亚伟的价值。

  选股市值

  仍以中小市值为主

  此前有媒体总结王亚伟选股仍以中小板或中小盘为主。实际上,从总体股本规模来对比的话,由于市场结构的配置原因,中小创业板的股本规模就远小于主板。同时,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即使在王亚伟所涉足的11家中小创业板公司中,押宝最重的并不是其中的股本偏小者(11家中有8家流通盘在1.5亿股以下,更有5家低于1亿股),倒是其中流通股本最大的三聚环保(3.5亿股)。

  而根据新快报《赚钱周刊》几年来对王亚伟选股的跟踪,流通市值才是其重要的选股标准。

  据新快报记者最新统计,在王亚伟一季度末持有的16家主板公司中,流通盘低于4亿股的达到9家,分别为:华润万东、乐凯胶片、冠农股份、中农资源、中珠控股、飞亚达、英特集团、大冷股份、桂林旅游。而如果再剔除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流通股部分,上述很多公司的流通盘更减至1亿-2亿股之间,同时,百利电气、天富热电、杭钢股份、八一钢铁等4家公司的流通盘也会进入上述区间。如此观察,主板16家公司中便有13家属于小盘股范畴。

  说到流通市值,除了流通股本之外,还必须结合绝对股价这个重要因素。

  以昨日的收盘价看,上述16只个股中,股价最高的冠农股份为16.91元,而超过10元的仅有华润万东(11.78元)、冀东水泥(11.20元)、百利电气(11.48元)。更准确的表达是,多达75%的品种绝对股价都在9元以下,换句话说,真正的流通市值一般在10亿—20亿元。

  如再看流通盘较大的另3家公司,最大的为酒钢宏兴,看似流通盘超过40亿股,但实际上今年初有定增的近22亿股上市流通,而绝对股价则低于3元;冀东水泥的流通盘超过12亿股,但前两大法人股东已超过7亿股,实际在5亿股左右,并不是真正的大块头。而绝对股价为6.51元的铁龙物流,流通盘在12亿股,但前两大法人股东相加仅3.91亿股。

  显而易见,王亚伟转战私募后的第一期最新组合中,传统意义的大蓝筹股,一个也没有。

  选股板块

  主板占:60%中小创业板:40%

  据新快报记者的最新统计,在一季度末,王亚伟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27家公司中,深沪主板公司有16家,占比60%,其中沪市主板公司11家,深市主板公司5家;而中小创业板公司为11家,占比为40%,其中9家为创业板公司。

  如果从投资金额来看,最大的为创业板中的三聚环保,达到1930万股,但排名随后的基本都是主板公司,如铁龙物流(1637万股),上述数据也说明了王亚伟的3月末持仓并非简单钟情中小创业板。

  王亚伟·昀沣信托一季度持股汇总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持股数量 1 季度 3 月末至今

  (万股) 最大涨幅 最大涨幅

  300072 三聚环保 1930 105.20% 27.10%

  600135 乐凯胶片 300 59.50% 9.20%

  600055 华润万东 306 51.70% 6.40%

  000530 大冷股份 208 46.30% 11.9%

  300332 天壕节能 80 44.60% 8.60%

  300099 尤洛卡 43.0191 41.30% 8.60%

  600126 杭钢股份 485 40.20% 21.20%

  300156 天立环保 75 36.80% -5.80%

  600468 百利电气 165.048 31.60% 3.00%

  300201 海伦哲 189.8049 25.00% 18.50%

  600313 中农资源 293 20.40% 10.50%

  000401 冀东水泥 750.1823 20.30% 10.40%

  002110 三钢闽光 266.6955 19.40% 2.40%

  002253 川大智胜 217.3053 18.60% 23.50%

  300189 神农大丰 121.9 18.60% 10.50%

  000978 桂林旅游 420 18.00% 0.70%

  600509 天富热电 278.385 16.00% 7.00%

  600125 铁龙物流 1637.84 15.00% 4.90%

  600251 冠农股份 367.0067 14.00% 8.30%

  300308 中际装备 15.4365 13.20% 15.60%

  000411 英特集团 139.8894 12.30% 7.90%

  600307 酒钢宏兴 540.008 12.20% -6.50%

  300279 和晶科技 175.1621 9.60% 15.60%

  000026 飞亚达A 238.0289 9.50% 5.50%

  600581 八一钢铁 399.999 8.30% -4.30%

  300089 长城集团 144 8.30% 4.30%

  600568 中珠控股 129.992 5.50% 12.20%(新快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