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宽松政策引新忧日本政府融资成本飙升

2013年05月15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安倍的新经济政策引发了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并助推日经指数达到近5年半来的新高。而日本国债价格却因此面临愈发沉重的下档压力,引起日本政府的关注和警觉。

    昨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5个基点至0.85%,触及近9个月来的高位。日本央行在4月4日发布的政策会议声明中称为了尽快实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的物价稳定目标,将在两年内把所持日本国债余额以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余额扩大一倍;并将执行货币市场操作,使货币供应量以每年约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张。自日本央行宣布执行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以来,各主要期限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上涨,波动率飙升。

    周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过高的债券收益率将影响日本政府付息以及日本政府财政改革的努力;日本政府和央行将通过与市场的紧密沟通继续努力降低日本国债市场的波动。

    日本财务省5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日本国债规模已达991.6万亿日元,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的预测,今年日本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率将达到245%。不断上涨的国债收益率将显著提高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从而对日本的财政安全造成负面的影响。

    “鉴于日本国债主要持有者为日本国内机构,国债收益率的飙升会显著影响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日本央行或将对国债价格进行控制和干预。日本央行可以通过加大国债的购买力度来压低收益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