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茅台销量4月现回升 佩戴身份证真假一扫即知

2013年05月22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用手机扫描带有RFID(射频识别,又称电子标签)芯片标签的茅台酒即可为该酒“验明正身”。贵州茅台集团22日在北京正式启用RFID溯源体系——每一瓶茅台酒品名、规格、生产批次、生产日期、销售渠道等信息,“一扫即知”。

  作为中国知名高端白酒品牌之一,贵州茅台近年来频受假酒充斥市场之苦。据介绍,此次贵州茅台集团斥资1.27亿元(人民币,下同),打造RFID溯源系统,严把防伪关。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RFID溯源体系的推出意在构建茅台溯源体系,防伪体系、物流体系、市场管控体系四大精细化管理体系,确保消费者能购买到真品茅台。

  茅台集团信息中心主任何飞称,带有RFID芯片标签的每一瓶茅台酒在生产过程中就像匹配有唯一身份标记,该标记记录了每瓶酒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生命周期信息,以便消费者、企业及监管部门溯源查验。

  从酒类生产模式来看,RFID体系的启动将能对整个包装生产、仓储、物流和中断销售等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实现生产有记录、过程留痕迹、质量可追溯、产品能召回的质量生产模式。

  据悉,2011年起,中国商务部加强推行使用RFID技术实现酒类防伪、溯源,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茅台成为酒类流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

  何飞介绍,贵州茅台目前开始在500毫升普通茅台酒上推广使用RFID技术,在一段时间内,带有RFID标签和没带标签的产品会同时存在。

  对于此前市面上出现的“真瓶装假酒”现象,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杨代永告诉中新社记者,瓶盖一旦开启,芯片就会停止运作,因此即使用真瓶装伪酒,也会被识别出来。

  据了解,贵州茅台集团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48.5%。近来受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遏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包括茅台在内的高端白酒业遭遇寒冬,茅台亦下调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不过,据了解,在降价稳量等策略影响下,茅台销售量4月出现回升。(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