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欧盟排斥中国光伏产品 40家光伏企业集体抗议

2013年05月2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欧盟今日投票表决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

  通过谈判解决光伏“双反”问题的努力,可谓出师不利!中国机 电产品进出口商会5月22日宣布,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产品双反案进行的首轮价格承诺谈判宣告破裂。5月24日,欧盟成员国内部将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 投票表决。由于首轮谈判破裂,对于今日的投票结果,业内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乐观。6月6日,初裁结果将正式发布。一旦表决通过征税建议,中 国光伏业对欧盟出口必将遭受沉重打击。

  欧方缺乏诚意首轮谈判无果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之后,中方多次与欧委会进行沟通磋商,双方同意由机电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产业就该案价格承诺问题与欧委会进行谈判。

  但 5月22日下午,刚刚结束与欧委会磋商回国的机电商会紧急召开媒体通气会,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透露,赴欧之前,机电商会与国内光伏产业界制定了非常细致的 价格承诺方案,希望能用这个方案替代征税。然而,这份中方精心准备的方案却被欧方直接回绝。此外,欧方还不回应中方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由于欧 方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导致首轮谈判无果而终,宣告破裂。”

  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告诉南都记者:“我们没有想到也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尽管首轮谈判宣告破裂,但谈判的大门并没有就此关上。“机电商会将通过联系人机制继续和欧委会进行沟通,当然我们也希望沟通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王贵清表示。

  政府间谈判时间仓促

  中 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谈判小组也已启程赴欧,与欧委会展开初裁前的最终磋商。不同于机电商会更多代表的是企业界,商务部更多代表是政府意志。由于中欧间存 在巨大的贸易往来,因此欧方对商务部谈判小组的重视程度,一定会超过机电商会。此轮政府间的谈判会有什么样的结局,业界翘首以待。

  欧盟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从37%到68%。欧委会近期一直就上述建议案在成员国内部征求意见。今日将就这一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从目前欧方冷淡对待中国谈判小组的态度来看,欧方对征税建议案似乎是志在必得。

  机电商会谈判小组无功而返,留给商务部谈判小组的时间也不多。一旦谈判不能在今日之前取得突破,且欧委会投票表决通过征税建议案,那么,从6月6日起,欧盟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37%到68%的临时反倾销税。

  光伏业受冲击难以避免

  这对严重依赖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业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爱蜂窝创始人、数据分析师周新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一旦磋商失败,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对中国光伏业的冲击将难以避免,国内光伏业的日子将更难过。

  英 利法务总监樊振华就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今年下调了欧洲市场的出货量指标,将公司产品的欧洲市场占比从以往的60%多降低到40%左右。但即使按47%的平 均税率来算,双反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尚德电力今年以来也加大了对日本、印度、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以减轻对欧洲单一市场的依赖度。 此外,还有企业计划通过贴牌或投资海外工厂规避高额税率。(南方都市报)

   

  欧盟双反今日投票 40家光伏企业集体抗议

  

  图为5月23日上午,英利绿色能源千名员工在厂区内抗议,向光伏双反说“NO”。

  24日,欧盟成员国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欧洲采访多位接近光伏案件的资深观察人士获悉,目前只有英国和瑞典已经明确表达会投反对票,多个成员国最后时刻仍在摇摆犹豫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尤其是德国等大国的态度模糊不清。

  但无论投票结果如何,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将实施制裁几乎已没有悬念。在这种情况下,4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并呼吁即将到访欧盟的国家领导人,在欧期间敦促欧有关各国尽快拿出诚意和行动。

  让人担忧的是,中欧经贸已经脆弱而紧绷,涉案金额最大的光伏案的走向被视为最关键因素。如果欧盟坚持对我国光伏产品设限,中欧贸易战将一触即发。

  进程

  欧盟仅英、瑞明确表态结果难乐观

  24日,欧盟成员国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此前,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 arel deGucht)已向欧委会提交建议案,建议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计划从6月6日起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关税。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欧洲采访多位接近光伏案件的资深观察人士获悉,最后时刻,多个成员国仍在摇摆犹豫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尤其是德国等大国的态 度模糊不清“目前只有英国和瑞典已经明确表达会投反对票,卡梅伦正在非常活跃地积极游说欧盟国家投反对票,其他国家均不表态,综合看形势非常不明朗,在投 票那刻之前仍可能瞬息万变。”知情人士透露。

  此前,原定于15日举行的投票已因为多数国家不投票而被推迟。欧洲资深专家分析,现在不少国家都在反复考量,既不想得罪中国,也不想得罪欧委会,所以预计最终一些国家会选择弃权。

  尽管德国副总理和经济部长前不久对外媒表达了反对征税的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曾表示反对。但随着投票日期的最终临近,德国高层默契地集体“缄 声”,不再做任何明确表态。在22日的欧盟峰会上,坐在会场第二排的《经济参考报》记者十余次举手争取提问,默克尔和其发言人多次投来目光,但始终不给中 国记者提问机会。外媒似乎也默契配合,非常反常地未对光伏案发问。

  综合分析,投票的情况并不乐观。本案中方企业代理V anBael& Bellis律师事务所律师伯努瓦·塞尔韦告诉记者,根据欧盟投票规则,欧盟27个成员国在本案中拥有相同投票权,问题在于,规则规定,弃权票将视为赞同 票处理。因此,许多国家出于某种原因选择弃权,客观上将增加赞成票的数量。要拿到14个“明确的反对票”,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根据欧盟法律,即使多数成员国投反对票,欧盟委员会仍可启动临时反倾销与反补贴措施。因此,成员国的影响力只有在决定是否发起正式反制措施时 才有作用。由此看来,欧盟贸易问题专家、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将实施制裁几乎已没有悬念。

  而就在两日前,由于欧方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中欧光伏案首轮谈判宣告破裂。

  据知情人士介绍,谈判中,欧方的要价“非常高”,做法太蛮横,咄咄逼人,与中国企业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差距太大。“事实上,欧盟是打着谈判的幌子,让中方先出方案,实为试探中方底线。”

  “从目前来看,6月5日宣布征税几乎是肯定的了。一旦初裁决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很多国内企业将不堪承受。”上述知情人士判断说。不过他也表示,此 轮谈判破裂,不代表没有第二轮或者第三轮谈判,由于欧盟政界和业界的反对声音也很大,最终通过协商避免终裁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可能性存在。

  抗议

  光伏企业呼吁高层对欧施压

  5月23日,距离欧盟光伏征税案投票还有1天,距离初裁发布还有14天,在此关键时点上,“N otrade Pro-tection!”即将被挡在欧盟大门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5月23日上午,河北保定,英利绿色能源千名员工在厂区内摆出一个大大的“N O”字,高举左手展示“T radeProtection”的抗议文字和横幅,并大喊口号,强烈反对欧盟贸易保护行为,要求实现自由贸易。在这只抗议示威队伍中,有一线工人,有销售 人员,还有英利采购链条上的伙伴。

  而这一幕也在阿特斯、天合光能等数十家光伏企业的厂区上演。与此同步,4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 反补贴征税。“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就是要支持昨天下午机电商会的公开声明,支持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为妥善处置光伏贸易摩擦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在5月 24日欧盟成员国投票前夕,表达中国光伏企业的态度和决心,呼吁公平贸易,力争为各方的积极努力加码。”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表示。

  据光伏企业律师代表、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介绍,自2012年9月6日欧委会发布反倾销调查以及11月8日发布反补贴调查后,150多家光伏 企业对调查本身给予了充分的配合,以期欧委会能够得到公正的结论。但欧委会以中国企业没有一整套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会计体系为由拒绝了所有中国企业的 市场经济申请,这对大多数都是国内外上市公司的抽样企业实属不公。

  声明指出,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最终只会造成双输局面。在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 碍,都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希望欧委会正视这些影响,不要一意孤行。”中国光伏企业、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战略官王亦逾称。

  中国光伏企业代表、阿特斯阳光电力副总裁张谦也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呼吁欧盟成员国与中国光伏企业一起,反对贸易保护,支持自由贸易。

  “希望中国机电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企业继续在欧盟展开多形式谈判,也希望我们即将到访欧盟的国家领导人,在欧期间敦促欧有关各国尽快拿出诚意和行动,使这一起中欧最大的贸易案得到妥善解决。”梁田代表国内光伏企业在发布会上呼吁。

  研判

  中欧贸易战恐难避免

  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欧盟频频发难中国企业,中欧贸易纠纷已经在光伏电池、光伏玻璃、多晶硅、电信设备、铝材、航空等多个领域密布, 中欧经贸神经已经脆弱而紧绷。而在剑拔弩张的局势中,涉案金额最大的光伏双反案的走向被视为影响一段时间内中欧经贸关系的最关键因素。

  “如果欧方继续在光伏案上一意孤行,只会使谈判形势进一步恶化,并成为点燃中欧贸易战的导火索。”业内人士判研形势指出。樊振华对《经济参考报》记 者说,“如果欧盟贸易保护继续走下去,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不会坐视不管,肯定会有相应的举措去应对。贸易战就会一触即发。而一旦真的爆发贸易战,对谁都 没有好处。”他说,机电商会正是基于不希望发生贸易战、希望磋商解决的考虑才会开诚布公地提出价格承诺方案,对于欧委会的直接拒绝,实在很难理解。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说,欧盟在国内经济不好的背景下饥不择食,为了阻止中国产业占领高端,用贸易保护大棒给中国光伏业当头一棒,这无异于主动挑起贸易战。

  “面对欧委会傲慢的态度和不规范的做法,中国应该坚决反制”,白明表示,去年我们已经对欧盟的多晶硅发起了双反调查,但是多晶硅涉案金额较小远不能 和此次光伏案相比。既然欧委会不惜发起损人不利己的行动,以邻为壑,那么我们在反制时也应该扩大范围,在光伏以外的其他领域也采取反制措施。“当然,这样 的反制必须是有理有据的,同时对我们有利的伤害小的。比如说,汽车是个可以考虑的选项。”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财苑)屠 新泉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如果欧盟执意对我国光伏征税,那么双方之间爆发贸易冲突或者说“局部贸易战”就是必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 事长孟宪淦也强调,欧盟征税裁决一旦通过,中国也可能将进行反制“如果继续下去,受损的只能是中欧双方的贸易,让彼此陷入贸易战的僵局。”

   

  欧盟排斥中国光伏产品 狂舞“双反”大棒终自伤

  

  近日,中国机电商会发表声明称,由于欧盟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中国与欧盟就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的首轮谈判破裂,这使得欧盟将于5月24日进行的是否裁定中国光伏企业双反的投票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专家认为,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盟近年来频频对中国挥舞贸易保护的大棒,其结果不仅损人也终将害己。对欧盟这种不断挑起贸易战的偏激做法,中国理应积极采取反制措施,由被动变主动,让其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借贸易保护排斥正当竞争

  自去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光伏企业和行业组织积极应诉,以避免在失去美国市场后再度失守欧洲市场。然而,欧盟不顾中国的积极态度及其内部存在的反对之声,直接回绝了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方案,执意要对中国光伏产品课以重税。

  欧盟为何态度如此强硬,非要在贸易保护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呢?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对来自中国产品排斥的态度由来已久,由于欧盟至今没有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可以任意解释中国企业存在所谓的倾销行为,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要保证欧盟自己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而欧洲光伏产品的竞争力无论从哪个方面讲目前都还不是中国企业的对手,所以欧盟只能采取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从小的方面看是为了把中国光伏产品阻挡在欧盟市场之外,从大的方面考虑则是通过抑制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为欧盟的经济复苏扫平道路,显然是一种以邻为壑的表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微博)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内部通过对华“双反”得到利益的这部分人发言权很大,在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位置。而欧盟百姓希望欧洲尽快走出欧债危机的愿望,使得欧盟内部主张对华强硬的人能够得到百姓的共鸣,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殃及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

  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的产业,各国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利益共同体,任何限制市场的行为在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德国咨询机构Prognos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中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能为欧洲的光伏产品企业带来一定好处,但它创造的工作岗位,仅能弥补其他方面被削减工作岗位数量的1/5。而3年内仅在德国便可能流失8.4万多个就业岗位,而在欧盟范围内将失去最高24.2万个就业岗位。

  “光伏产业是一个长产业链,有多晶硅、电池、组件等产品以及销售、安装、售后等环节,欧盟在这一产业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白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如果中断了中国的制造部分将导致光伏设备生产不出来,必然会减少从欧盟进口多晶硅的数量,这对欧盟光伏产业将构成严重打击。

  “最终殃及的将是欧盟光伏的消费者。”何茂春认为,欧盟实施“双反”后光伏产品的价格将大幅提高,无疑将增加欧盟光伏产品消费成本,长久来看对欧洲经济复苏是不利的,但是现在欧盟的执政者们只顾眼前而不顾长远利益,这无异于是饮鸩止渴。

  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

  事实上,欧盟近年来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已经越来越频繁,就在此前的5月15日,欧盟刚刚宣布将对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双反”调查。面对日益频繁的贸易大棒,中国企业已经疲于应对,在通过协商难以达成和解的情况下,中国是否应该对欧盟实施反制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呢?

  “中国肯定要报复,如果此次欧盟裁决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中国不反制是不可能的。”何茂春认为,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正在考虑是选择哪一些产品采取反制裁措施。

  “应该让欧盟也付出代价,只是被动地还击力量都还不够。”白明表示,我们对多晶硅实行了“双反”,但是只有这个力度也不够,而应该跨出光伏产业。因为光伏产业只是中欧双方合作的一部分,欧盟很多产业都十分依赖于中国。如果按照同一把尺子的标准,欧盟很多企业经营也并不都符合贸易规则。中国过去就是过多地检查自己,却没有审视对方,现在他们既然对我们鸡蛋里挑骨头,我们不说是挑骨头,至少要公事公办,他们也未必能受得了。我们至少有反制措施,甚至要有反压,有一些产品没有对中国发起“双反”的,我们也要主动出击,这样双方才能达到一个均衡,不能总是等着对方出手后我们才应对。(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