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页岩气概念炒作渐退潮 企业“画大饼”或被逼退

2013年05月28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好政策、有利前景的吸引下,我国近年迅速掀起了页岩气“热”,尤其是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吸引到三大国有油企以及民营企业、地方国企和非油气央企等近百家单位参与角逐。

  然而,如今部分页岩气中标企业已经萌生退意。据经济参考报消息,目前通过国土资源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的企业大部分正在制定中标区块的勘探实施方案,基本没有进入实际勘探阶段。有的企业甚至萌生了退意,或转让区块,或引进国内外合作者。

  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中标的企业中,19家企业都没有从事石油、天然气等传统油气开发经验,有2家为民营企业,4家是在投标前两三个月成立的。中标的各家企业更多地选择缄默,其中的上市公司也鲜有发布利好消息。

  据21世纪网报道,目前,二级市场对于页岩气概念股的炒作多是“画大饼”式的。以大唐集团控股的华银电力为例,公司股价借助竞标页岩气连续6天上涨,累计涨幅高达46%。但其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4.9亿元,面临被ST的厄运。

  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第三轮招标还没有进展,先看看第二轮的效果怎么样再说。”

   延伸阅读: "华东第一井"开钻进入倒计时 页岩气概念股或爆发 页岩气迎多重利好 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页岩气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详解炒作逻辑 我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两类公司最受益 页岩气概念股爆发 江钻股份涨幅居前 海越股份参与页岩气项目热情未减 页岩气规划落实会议召开 15股有望腾飞 能源巨头表示看好中国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概念股走强 美专家称页岩气革命对美制造业影响有限 张国宝:开采煤层气比页岩气更适合中国国情 页岩气开发撬动高端管材需求大增 受益股掘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