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斯坦福新发明引爆可穿戴医疗 4概念股启动在即

2013年05月31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斯坦福大学近日研发出一种全新的可穿戴传感器。这一传感器只有纸片般薄、邮票一样大小、心脏病患者把它贴上手腕,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心脏测试,而不会影响他们日常工作生活。

  移动互联研究媒体认为,如果这种设备的正确度得到标准化之后,那么它将可以取代现在所使用的需要将导管插入到血管才能准确计算血压的方法,引爆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场“可穿戴革命”。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声称,可穿戴科技会是市场上的下一个“大头”,未来三五年市场价值将从今天的30到50亿美元发展到约500亿美元。但外媒认为,随着临床医疗(不仅仅是健身与保健)的不断发展,瑞士瑞信可能对可穿戴科技预测仍然过于保守。

  由可穿戴科技到可穿戴式医疗

  这一科技正由娱乐、保健,迈向医疗领域。

  一个教学医院的CIO在美国去年一个医疗讨论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大量购买iPad投资回报率的惊人数据:根据计算现实,只需仅仅9天,医院就可以从一部iPad的使用中收获投资相等的回报。iPad虽然不是“可穿戴”科技,却显现出了一般的移动通信技术在改善医疗环境中非一般的价值。

  与上述可穿戴娱乐、可穿戴保健相比,可穿戴医疗市场前景更值得关注。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BI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大约有3千万的无线可穿戴健康传感器应用在医疗电子领域,这比2011年增长了37%。ABI预计,未来五年内可穿戴式无线体育器材和医疗设备市场,将从2011年的2077万台增长至2017年的1.695亿台。

  ABIResearch分析师JonathanCollins表示:“远程病人监视,以及现场式(on-site)专业医疗护理等应用,该类设备是可穿戴的,而且能自动将所收集到的数据上传至网络;那些数据不只是能规律收集,也能被分享、进行分析与执行,效率与速度都高过于现有的 有线或人工传递方案。可穿戴式无线3D运动跟踪技术将会在采用云计算连接技术的可穿戴式体育、健身、医疗和智能手机游戏传感器配件市场上掀起一波创新浪潮。

  有上市公司提前嗅到了这块大蛋糕。九安医疗(002432)去年开始研发的可佩戴式手表计步器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欧美市场,该产品只需佩戴在手腕上即可推测用户运功时消耗热量和睡眠质量等信息,并将相关检测数据应用到健康管理和减肥之中。

  汉威电子(300007)子公司中威天安公司目前研发出一种通过基于穿戴式配置的传感器实时检测生理参数的生命保障系统,人体通过穿戴这种设备,可检测出心率、呼吸率、体表温度等多种生命体特征。

  宝莱特(300246)主营产品插件式监护仪、掌上监护仪取得快速增长,新品研发储备推出速度加快。

  此外,还可以关注健康监测传感器概念股:苏州固锝。

   

  九安医疗可穿戴设备将试水欧美市场

  随着谷歌眼镜和智能手表的亮相,一股由可穿戴设备引发的科技浪潮正向人们袭来,而医疗保健或将成为这股潮流中的先锋,其中不乏A股公司的身影。记者获悉,专注移动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九安医疗首次“尝鲜”的可穿戴手表计步器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登陆欧美市场。

  据了解,可穿戴技术主要探索和创造能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进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设备,其目的主要是通过“内在连通性”实现快速的数据获取、通过超快的分享内容能力高效地保持社交联系,摆脱传统的手持设备获得无缝的网络访问体验。值得一提的是,A股公司九安医疗2012年研发的可佩戴式手表计步器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欧美市场,该产品只需佩戴在手腕上即可推测用户运功时消耗热量和睡眠质量等信息,并将相关检测数据应用到健康管理和减肥之中。此类可佩戴式的健身产品主要是依托加载传感器进行运作,加载传感器的健身腕带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功能,因此也更有可能作为人们除了智能手机以外随身携带的第二个移动终端。

  另据资料显示,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个人健康管理产品——iHealth系列产品已经逐步推向国际市场,公司先后发行了世界首款与苹果产品相连的血压计、蓝牙血糖仪等产品,均获得不错反响。公司人士表示,此款可穿戴手表计步器“试水”欧美市场后,方能获悉未来订单及营收情况。

   

  加快传感器等仪器发展 汉威电子受益

  工信部此前曾发布《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15年,以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重点,着重于全产业链的系统推进;解决行业主干产品智能化、网络化、可靠性、安全性等关键问题;完成一批高精度仪表和新型传感器的自主设计、开发及产业化;重点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物联网、环保和食品安全、文物保护和传承等领域需求;建立行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行业自主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到2025年,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整体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产业形态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涉及国防和重点产业安全、重大工程所需的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实现自主制造和自主可控,高端产品和服务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 

  行动计划指出,根据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将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化应用四大工程。未来将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小(中)而精、精而专、专而强”的创新型企业。

  上述消息利好传感器等相关公司,如汉威电子。

  宏源证券认为,物联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将长期利好传感器产业发展:十二五期间国内物联网产业将加速发展,安全、环保需求也将不断提升,随着公司加快向新兴领域渗透,未来将获得持续良好发展机遇。

  盈利预测:2013-15年EPS0.49/0.63/0.77元。预计2013-2015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3.55、4.49和5.70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61、0.78和0.95亿元,3年复合增长26%。

   

  苏州固锝(002079)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二极管生产商之一,每月产量可达2.5亿只,占世界产量的8%-9%,公司产品全部出口,远销43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现拥有3000多个 国际客户。公司已成为中国整流器行业中首家获得ISO-9002国际认证的企业,其中,GPP园晶粒在十一个国家获得了专利。公司与半导体行业中的国际大 公司均保持合作关系,从订单接收、生产安排,再到履行交货,公司所提供的一切服务都是由电脑控制的,使产品品质及准时交货得到了有效的保证,所有订单均可 在4周内履行交货。

  宝莱特(300246):进入血液透析行业

  来  源:  世纪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5-28

  股东会调研结论:1.现有业务平稳,2012年稳步向上,新的插件式监护仪欣欣向荣;2.收购两家公司,加速进入血液透析领域,公司董事长对于进入该领域并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信心非常大;3.血液透析行业竞争激烈,进口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95%;行业中销售模式普遍采取送仪器,捆绑销售耗材的方式,因此对于原有市场,新进入者空间小,但新发展市场(譬如还未发展起来的县级医院)应该还能有所作为;4.宝莱特计划做血液透析的全产业链,设备方面核心部件进口,耗材利润空间大。

  投资建议:公司原有业务比较稳定,新拓展业务盈利模式不清晰,且竞争比较激烈,现阶段建议观望。

  “中性。分析师预计公司2013-2014年收入分别增长21.24%、28.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21.4%、29.6%,EPS0.61元、0.79元。对应现有股价27.9元PE分别为46倍与35.5倍。DCF估值分析公司合理价值为19.12元/股,现在价格27.9元/股,没有显著低谷,给予”中性”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