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证监会第二波IPO抽查大幕开启 撤单潮阻断194家PE退出路

2013年06月13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监会日前公布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第二批抽查企业名单,包括3家主板企业、6家中小板企业和1家创业板企业。

  根据公布的信息,3家主板企业为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家中小板企业包括:海宁联丰磁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超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家创业板企业为北京麒麟网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自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此外,在3月31日前中止审查的107家企业中,共有12家提交了自查报告,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家、6家、3家。

  对于在IPO财务专项检查过程中主动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为防止少数企业借撤回之名规避财务自查义务,证监会要求,在本次财务专项检查期间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企业,自终止审查之日起一年内再次申报IPO时,仍然需履行自查义务,在申报IPO申请材料时应同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证监会对此类企业仍将进行抽查。

  发言人说,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将归类汇总,及时反馈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并结合日常审核工作将有关要求落实到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行为中去。对于检查和抽查中发现严重信息披露质量问题的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证监会将适时总结本次专项检查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常态性要求和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首发信息披露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受268家排队企业IPO退出初审影响,194家PE/VC机构陷入了投资退出的泥潭,未来如何脱身将成为这些PE/VC们不得不考虑的新问题。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数据,在269家撤单企业中,具有VC/PE背景的企业达到141家,占比达52.4%,涉及VC/PE机构共194家。这也意味着,随着这些企业IPO进程的终止,其背后的194家VC/PE机构退出之路将因此受阻。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致269家企业上市梦想破灭,在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与PE机构空前的退出压力之下,转向香港资本市场以及新三板市场或将成为撤单企业的新选择。在IPO堰塞湖出现之初,证监会就提出鼓励拟上市企业转到新三板市场上市以分流A股市场压力。此外,赴港上市财务门槛的降低以及申报、审核程序的简化,也为企业赴港上市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特别是中石化炼化工程和银河证券的成功上市,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香港资本市场繁荣可期。

  北京商报记者况玉清综合报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