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国际电影节明日开幕 传媒板块板块或再起风云

2013年06月14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编者按:据悉,到2012年,全国经营性的500多家出版社全面完成转企改制,有49家出版传媒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全国组建各类出版、印刷基地和园区27个,新闻出版业正在全力打造出版航母。

  在中央政府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向指导下,近年来有关文化传媒行业的扶持政策也频频出台,同时随着暑假的即将来临,文化传媒行业也进入了旺季。而在6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开幕。

  随着暑假的即将来临,文化传媒行业也进入了旺季。在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下跌1.39%,深成指下跌2.64%。在行业板块普跌的情况下,文化传媒也不慎翻绿,市场上对板块估值过高、下挫难免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过,光线传媒、乐视网等个股依托新品发布、业绩靠谱,仍然逆市坚挺。分析人士认为,传媒行业已进入分化阶段,升值空间大的公司仍值得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6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开幕。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这将成为市场关注影视类上市公司的重要事件性理由。尽管之前传媒板块跑输大盘,但短期调整正是增持文化传媒板块的好时机。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认为,文化传媒板块之前的下跌,一方面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调整有关;另一方面,5月开始的减持、风险提示等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尽管行业短期持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来看,传媒行业相对传统行业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受到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的相关税收政策。

  对于外界关注的新纳入试点的广播影视服务业如何征税问题,《通知》明确将其作为部分现代服务业税目的子目。这意味着该行业将等同现代服务业按6%的税率征税。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营改增试点的扩大将降低行业税负,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影视作品的成本部分很低,如果按照11%或更高的两档税率来征税肯定不合适。广播影视服务享6%的税率,对影视作品的创作发行和最后的市场开拓将形成实质支持。

  崔健也表示:“营改增的政策落实有利于行业提升利润水平,因此行业尽管短期持续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短期观望,寻找调整后的投资机会。”

  对于行业未来的投资前景,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在品种的选择上,长江证券分析师肖乐乐认为,能够持续超预期的品种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和挖掘的目标,超预期的可能性主要存在于3个领域:一是电影票房,投资者可以关注作为电影投资发行方的相关上市公司;二是有新产品上市的上市企业;三是具备外延式并购的企业。

   

  文化传媒板块强势反攻 中金看好6只股

  文化传媒板块在连续调整半个月后,本周五强势反攻,板块指数盘中涨近3%,高居两市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华谊嘉信与中南传媒逼近涨停,博瑞传媒、浙报传媒、电广传媒、华闻传媒等多只股票涨幅都超过4%.

  据东方财富网报道,早间开盘45分钟内,文化传媒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1663万元,其中中南传媒、电广传媒、光线传媒位居个股资金净流入榜前三名,分别净流入2002万元、1294万元、1229万元。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文化传媒行业研究报告,称“行业变革整合,龙头崛起”是传媒行业2013 年全年投资主线,中金公司称传媒行业正处于消费周期和媒介技术周期双重叠的初期,其新兴可选消费的行业性质和龙头公司崛起的确定性,不断得到验证,也是市场产生估值溢价的重要因素。

  具体个股选择上,中金维持前期推荐:1)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子行业龙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确定性强:华策影视、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和光线传媒。2)现有子行业龙头的经营和业绩的反转与变革:乐视网、奥飞动漫。

   

  传媒行业:利空释放 精选个股  

  海通证券14日发布研报称,在创业板回调的强烈呼声中,传媒板块继续跟随大盘出现一定调整,IPO的开闸也可能对市场情绪造成进一步影响。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确认投资标的中报不会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再寻找是否有潜在的催化剂重新吸引市场热情。长期来看,若寻求更高的投资空间,必须要寻找有继续打开市值空间逻辑的公司。下个阶段传媒成长股的市值空间与净利润的滚动增长无关,而是与公司改变业务结构和短期快速提高市占率有关,这两个方向的实现都有赖于并购。未来,并购将不再是某个传媒公司的孤立事件,而会成为上市公司战略实现的持续性手段。目前,IPO市场的暂停、传媒类Pre-IPO公司中止上市进程、行业集中度分散、投行向并购业务转型以及二级市场给予上市公司的杠杆等多种现象,将促成传媒类上市公司成为行业整合平台的趋势。能够成为行业整合平台的公司需要有并购杠杆、战略意愿、投行支持、利润规模,并必须是行业的领导者从而能够吸引行业资源。

  主要推荐的个股中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相继停牌,继续推荐蓝色光标,增资Huntsworth若成功,公司2012年备考每股收益已超过1.25元,作为成长最快、持续性最好的传媒公司,目前估值水平在板块中反而较低。公司今年有望兑现协同效应、股权架构调整,海外布局的结构也将日渐清晰。随之而来的是公司长期发展路径越发明确,业务领域、服务区域、客户类型、资本结构也都在向更大的格局升级。公司发展边际尚远,可买入并长期耐心持有。掌趣科技,公司上市后重点发展的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属于高增长和高利润率行业,IPO的暂停为已经上市的掌趣科技的发展提供契机。公司借资本优势内部扩张与外部并购协同发展,公司二季度智能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进展情况乐观,公司长期逻辑开始逐步验证。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传媒板块下跌3.10%,略强于大盘。同期上证综指跌3.90%,深证成指跌5.34%。神州泰岳涨16.08%,乐视网涨10.55%,其余无个股涨幅超过5%。

  重点公司动态跟踪:华谊兄弟:马云减持,随后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蓝色光标:两高管减持750万股后四高管作出锁定承诺。

  主要风险:经济下滑,行业的后周期效应积累;人力成本上升;政策监管风险。

   

  传媒行业6月报:板块估值回调风险加大

  东海证券14日发布研报称,5月,传媒板块上涨了33.82%,相对沪深300上涨34.57%,在29个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其中,涨幅前五名分别是生意宝、三五互联、博瑞传播、华策影视、中青宝;后五名分别是湖北广电、新南洋、三六五网、博通股份、华录百纳。

  电影:受“五一”影响,票房前高后低。受益于五一假期,影院票房在月初出现高峰,周票房破9亿,是月末的2倍以上。光线传媒投拍的《致青春》票房喜人,且投拍的另一部影片《不二神探》也即将于6月上映,对公司股价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全球第二大影院服务器提供商GDC拟赴美上市(华谊兄弟持股9%),再次验证了华谊兄弟的投资眼光,但审核时间及审核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电视:广电“22条规定”曝光。广电总局整治抗战雷剧,过度娱乐化创作将停播;广电总局整顿电视剧市场“22条规定”曝光;《新编辑部故事》惨淡遇冷,相见不如怀念。乐视网斥资购买了《新编辑部故事》,市场传闻“采购价格不低于每集120万”目前看该剧的收视率似乎不尽如人意,该剧的盈利能力或不如预期。

  广告:一季度传统媒体广告市场同比增长10%,网络广告市场同比增长38.9%。一季度中国户外电子屏广告达18.44亿元,同比微增1.9%;普华永道发布年度报告《2013-2017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预计中国整体广告支出将维持12.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发展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显示中国报业在2012年遭遇困境;华谊嘉信定增购买东汐广告、波释广告及美意互通股权。

  新媒体:爱奇艺整合PPS挑战优土组合。百度宣布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优酷土豆公布了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净亏损达3740万美元,亏损同比收窄12%;乐视网正式发布“乐视TV-超级电视”,由富士康进行组装生产,集合了LetvUI系统、乐视超级云平台以及CNTV播控平台。

  重点公司。经过连续的大幅上涨,传媒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处于较高的水平,尤其是新媒体类上市公司。因此,短期内板块估值回调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相对谨慎,重点关注华谊兄弟、奥飞动漫、百事通、乐视网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