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婴幼儿奶粉监管力度加大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2013年06月14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年以来,政府加大对婴幼儿奶粉质量监管力度,继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等措施之后,工信部近日也发布行动方案,将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 月1 日至8月31 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家对提振国产奶粉品牌消费信心的意愿强烈,此次婴幼儿奶粉行业整顿将促使行业整合提速,加快行业重新洗牌,部分小企业将被淘汰,而龙头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今年以来,政府对提振国产品牌消费信心的意愿强烈,婴幼儿乳粉行业首当其冲,一系列围绕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政策相继出台。

  4月26日,工信部在《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5月31日,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其中提到,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采用电子监管码等手段,做到全程可追溯。

  随后工信部在6月4日发布《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 月1日至8 月31 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

  “这些政策助推国产品牌重振的大潮目前还只是开始,不达到明显效果不会松懈。” 招商证券食品行业一位分析师说。

  上述分析师称,此次婴幼儿奶粉行业整顿,将再次推动现有127 家婴幼儿奶粉企业整合,预计来年婴幼儿奶粉企业数量可能降低到100 家以下。在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

  不过,国内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表示,“此次行业整顿主要是督促企业重视质量安全,不同于2009年提高准入门槛的政策,对行业来说影响不大。但近年来整个行业政策导向将使奶源等资源高度集中到国内大企业,从而造成寡头垄断。”

  调查机构AC尼尔森稍早发布的《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中国2012年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婴幼儿奶粉消费国。不过,如此庞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洋奶粉品牌却占据60%以上的份额。

  因此,在提升国产奶粉质量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提高进口奶粉准入门槛。国家质检总局出台《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自5月1起,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准入门槛。

  王丁棉说,今年以来,洋奶粉质量问题频频曝光,在更严格进口乳品新规实施后,越来越多问题洋奶粉将被拒入境。这对国产奶粉企业来说不失为利好消息,国内奶粉企业应严把质量关,抢占市场份额。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