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交所一年发行115亿中小企业私募债

2013年06月19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天在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推进工作会上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深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通过备案146只,完成发行98只,募集资金115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9.25%。

  去年5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去年6月8日,沪深两市相继完成了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工作。东吴证券承销的2012年苏州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6月8日10时发行完毕,成为国内首单成功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深交所方面,由国信证券承销的深圳市嘉力达实业有限公司私募债成为深交所首只完成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利率为9.99%,6月8日当天便被抢空。在过去一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私募债遭遇了企业征信难、流动性差、机构客户不踊跃等一系列挑战,仍然获得了长足发展。

  去年6月正式开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最初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和浙江等6省市试点。之后分批逐渐加入湖北、重庆等省市,试点区域逐渐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向中西部扩展,呈现出全国铺开的局面。如今试点区域仍在继续扩大,黑龙江省又将成为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省份。

  宋丽萍称,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第一个不需要行政审批、无净资产和盈利能力限制的完全市场化的债券产品。一年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方式、备案时间、评级增信要求等方面充分适应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产品设计灵活,投资者适当性等风险防范措施行之有效,获得市场认可。中小企业私募债完全依靠中介机构,在有潜力也有风险的中小企业,与具备风险识别及承担能力的投资者之间,成功搭建了一条投融资对接渠道,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截至5月底,深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通过备案146只,完成发行98只,募集资金115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9.25%。

  至于上证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目前并没有公开数据。深圳一家券商研究所所长介绍,上证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基本与深交所相差不大。有多家上证所上市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就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资金。这个名单包括腾达建设(600512.SH)、金丰投资(600606.SH)、澳柯玛(600336.SH)、天房发展(600322.SH)、凯乐科技(600260.SH)等5家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