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余额宝叫板银行的路不孤独:P2P网贷野蛮生长

2013年06月19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作者:深南冰雨

  就在支付宝终于正式与天弘基金推出基金理财产品余额宝,市场欢呼银行业的新“敌人”出现,比尔·盖茨“传统银行是要在21世纪灭绝的一群恐龙”的预言要更进一步走向现实的时候,传统银行业的另一个大敌,P2P网络借贷行业正在悄无声息的野蛮生长。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行业整体融资规模由2000万元飙升至60亿元。

  2012年12月17日,网贷公司“安泰卓越”停止运转,投资者上百万元资金被套;4天之后,“优易网”“跑路”,两千余万元资金被套。

  此前,网贷公司“贝尔创投”、“天使计划”、“淘金贷”分别涉嫌诈骗300余万元、600万元、100万元。

  频频发生的网贷公司“跑路”却难阻投资狂热,数据显示,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已达到2000余家。截至6月17日,网贷平台人人贷2013年的借入人数和借出人数分别达到7926人次和8224人次,红岭创投和易贷365的借出人数都在5000人次以上。

  雨后春笋的网贷公司及其盈利模式

  

  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所谓P2P网贷,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投资人则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P2P网贷最大的优越性,是使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借款人在虚拟世界里能充分享受贷款的高效与便捷。国内通常由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已达到2000余家。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整体融资规模由2000万元飙升至60亿元。按照2%的手续费计算利润,行业的整体利润在12亿元左右。

  网贷平台主要运营模式主要有两类,即:传统P2P模式和债权转让模式。

  在传统P2P模式中,网贷平台仅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流通交互、信息价值认定和其他促成交易完成的服务,不实质参与到借贷利益链条之中,借贷双方直接发生债权债务关系,网贷平台则依靠向借贷双方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维持运营。

  在我国,由于个人信用体系尚未规范,传统的P2P模式很难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旦发生逾期等情况,投资者血本无归。因此,P2P网贷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衍生出了“专业放贷人与债权转让结合”的新形式。该形式中的借贷双方不直接签订债权债务合同,而是专业放贷人先行放款给资金需求者,再由专业放贷人将债权转让给投资者(P2P平台为该交易过程提供服务,且与该专业放贷人高度关联),也就是所谓的“流转标”。

  目前国内很多的网贷平台以以流转标为主,所谓的流转标主要是涉及到债权转让,由宜信创始人唐宁所创的,主要是专业放贷人放贷给了借款人,那么相互之间就产生了债权关系,然后专业放贷人将此债权按份数分开,在一定期限内转让给其他人,并且到期后回购这个债权,主要是规避了非法集资的风险。目前网贷平台的流转标多为流转抵押标,就是有抵押物。通过这种债权转让拆分模式,很多网贷平台投资门槛仅为50元或100元,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相比银行存款基准利率5.6%高出4个点的利差,有的平台甚至打着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的旗号,中小投资者往往趋之若鹜,一头扎进去。

  

  P2P网贷公司的积极意义和风险

  毋庸置疑,P2P网贷业务对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问题是有帮助的,作为民间借贷的一种,尽管贷款成本较高,但资金到账时间快、贷款门槛相对银行更低都是企业选择的原因,特别对解决短期临时性资金周转有很大意义。

  P2P的确是金融创新,利用现有的法律体系,衍生和创造了一种交易模式,但是当这种模式不在阳光下运行的时候,也会成为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如果P2P公司在转让真实债权的同时,也转让了大量的虚构的不存在的债权,吸纳了大量的资金,造成债务大于资产的情况,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典型的非法集资。

  抛开政策和法律上的风险,经营风险也是P2P平台公司面临的巨大风险。由于进入门槛低,“注册一家P2P公司,只需要到工商部门登记即可,没有注册资金的要求,也无监管要求,更无投资人数限制,相比成立一家私募基金更加容易。”很多P2P公司的母公司本来就是担保公司,因为P2P来钱快,可以轻松赚取利差,且没有金融门槛的硬性要求,从而出资进入这个行业。

  我国最早的一批P2P,都是从搭建交易平台入手的,但是发展到后来,随着越来越多资本涌入到这个行业里,竞争开始加剧,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到自己平台上来,各个P2P平台都逐渐开始介入交易之中,介入方式主要就是对投资人的资金承诺保障本金,部分P2P甚至承诺保障利息。这种行为是市场恶性竞争的结果,这个结果从根本上使P2P很难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共中介平台,因为他把自身信用放入其中,很多出资人更多依赖平台信用进行放款,很多的平台公司实质已经成为类担保公司,国外的现实情况来看,美国P2P网络借贷平台Prosper贷款平均违约率30%,而另外一个P2P平台——Lending Club,违约率约24%。都是非常恐怖的数字,所以,如果P2P进入担保的话,这个违约率是根本是平台公司无法承受的坏账率。一旦出现大规模坏账违约,投资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网贷行业良性发展急需做好的2件大事

  针对平台公司的经验风险,网友飘移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切实降低借款人成本,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

  来网贷平台借钱的借款人多多少少是有点儿问题的,如何从中挑出优秀的借款人并且稳定住这个需要平台的用心了。如何寻找优质借款人是平台的本事,如何留着优质借款人更是平台的本事!当然,打着把利率降到4倍的幌子单方面对投资人降息的平台都是不道德的平台!

  (二)加强平台内功修炼,增强自身品牌建设。

  放眼望去,有些平台月收益1%-1.5%,投资人投的热火朝天,相反有些平台月收益3%,甚至高于3%,确是门可罗雀。这里面最关键的还是投资人对平台的不认可,你这儿收益高,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涌进来,收益一降,这些人又都全部撤资。他们是秒客?投机客?我更愿意称他们为职业投资人,他们以网贷为生,嗅觉灵敏,抱团生存,稍有风吹草动便集体撤资。这里我还想特别说一下:新站上线吸引的首先是一批职业投资人,这帮人都是人精,都是一些能够鸡蛋里挑骨头的主,当然,谁让他们赚的是网贷打新这个刀口上舔血的钱了?但是这个时候也是加强平台品牌推广的好时候,平台认真对待投资人的每一项质疑,要是能做到纳谏如流,投资的口碑将会是你们宣传的最好方式。关于加强平台内功修炼,增强自身品牌建设,飘移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修炼大法一:严把风控,增强平台透明度。

  不管你是银行高管还是民间枭雄,风险掌控能力都是平台生存的根本能力,只有切实降低借款坏账率,这样的平台才有生存的空间,当然,这些平台的风控部或者老总肯定更加熟悉,飘移在此就不班门弄斧了!增强透明度就要坚决杜绝虚假标的发布,每一笔借款都认认真真的做功课,抵押还是信用,要让每一笔借款都能有据可查,既然是公司化运营,还请做好合规性检查。同时平台应该做好任何一笔借款都能让投资人看的明明白白的准备,虽然各式各样的考察或者出行不会查到全部的借款,但是平台能保证有问题的不被挖出来吗?所以建议某些平台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不发假标,从平台做起。

  修炼大法二:建立风险准备金。

  很多平台刚刚上线的时候喜欢大秀房子车子等资产,展现资金的实力,当然这个对投资人来说的确是好事情,针对那些拿投资人的钱来赌自己梦想的平台,我们还是远离的好。房子这些固定资产虽然是很好的资产证明,但如果平台出现逾期,用来垫付有点儿太虚幻了。与其这样,不如建立资金的风险准备金,风险准备金不需要一蹴而就,这个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个人认为有一个好的模式:平台开业股东先投入一部分资金,平台运作过程中将盈利的一部分按一定比例放入资金池,同时该资金池要对外进行公示。如果出现逾期或者坏账,可以第一时间动用这部分资金对投资人进行垫付。这项举措既能增加平台抗风险能力,又能增加投资人投资的信心,还为平台打了广告,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了?

  修炼大法三:真实发标,请勿拆标。

  现在很多平台为了迎合投资人,发布天标,一月标,二月标等,但是真实的借款标往往时间更长。如果是新站,在投资人不信任的情况下,投资人一般不会去投长期标,往往投资流动性较好的短期标。因此平台往往会拆标进行技术处理,不过拆标是个技术活,不是所有的平台都能玩的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