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京沪高铁换帅在即 二三股东曾欲退股

2013年06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京沪高铁自开通以来外界褒贬不一,去年底二、三股东中国平安[微博]与社保基金甚至要求退股。而现在,年过七旬的蔡庆华,在京沪高铁董事长的位置上即将“功成身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20日)从铁路系统内部知情人士处证实,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强现已担任京沪高铁公司党委书记,正等待董事会投票,接任蔡庆华京沪高铁董事长一职。

  在换帅交接之际,记者从上述内部人士处获得的京沪高铁运营数据显示,从2011年6月30日开通至2012年12月31日间,京沪高铁18个月累计开行旅客列车90619列,发送旅客8952.1万人次,运输收入243.8亿元。

  2012年6月底,原铁道部曾对外宣布在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年时,年运送旅客达到5260万人次,但并未披露具体财务数据。而到2013年2月底,京沪高铁发送旅客量已达1亿人次。这意味着,京沪高铁运行第二年的前8个月 (从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2月底)发送旅客量就已经达到了4740万人次,增速显著。

  蔡庆华交出的这份答卷在铁路系统内得到了相当的肯定。据知情人士称,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近日代表中铁总公司对蔡庆华给予了高度评价。蔡庆华生于1942年,此前先后但任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副部长等重要职位,于2003年开始负责京沪高铁的筹备建设工作,并于2007年12月担任京沪高铁公司董事长一职至今。

  京沪高铁公司成立之处,蔡庆华曾经预计,京沪高铁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7.4%,项目经济效益收益率可达14.4%,大约14年可还本付息。

  中信证券曾发布研报称,最后总投资达到2200亿的京沪高铁要实现盈亏平衡,需要达到109%的上座率和66.3%的客座使用率,如果京沪高铁能够达到预计的每年日均客流量增加2万人次的话,则有可能在2014年前后实现盈利。

  据记者获得的自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数据显示,18个月间,京沪高铁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66列,最高日开行248列、日最高发送旅客31.4万人次、日最高客票进款收入达8389.1万元。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对京沪高铁未来的盈利预期持乐观态度。

  不过,由于投资规模超出预期,加之运行之初频繁调整的不规范,以及清算系统的不透明,包括目前的定价水平低于投资者预期,京沪高铁在去年底一度引来二、三股东中国平安与社保基金的不满,甚至要求退股。记者昨日了解到,两大股东的退股要求在内部遭到否决,在大体利益一致的条件下,矛盾暂时得以缓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