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汉能等11家企业骗取补贴2.2亿 光伏将出补贴新政

2013年06月24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审计署21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包括“金太阳”工程在内的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再次因“骗补”受到质疑。

  这份名为“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告显示,广东汉能等11家企业骗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达2.2064亿元,其中从金太阳示范工程补助资金骗取的金额普遍较高,最高达到5926万元。

  “由于实行50%的初始投资补贴,金太阳工程自实行起骗补行为、劣质产品就层出不穷,所以将有所调整。”光伏协会一位人士透露,未来金太阳工程将保留初始投资补贴和电价补贴,专项扶持关键技术产业化以及无电地区的公益性项目。与此同时,光伏度电补贴新政也有望在7月份前后出台,补贴额度或加大。

  审计署公告显示,2011年至2012年,为支持重庆、上海、安徽、辽宁、广东等18个省份的节能环保行业发展,国家财政拨出800多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三款项目”(能源节约利用类、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类、节能环保类)建设。但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 .17亿元。

  其中,金太阳示范工程补助资金累计为81 .49亿元,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补助资金累计为20 .06亿元,这超100亿资金中有2 .2亿元被11家企业通过虚报申报材料等各种方式违规获得。

  在骗补的名单中,不乏广东汉能这样的大企业身影。审计署披露,广东汉能光伏有限公司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单位多报建设规模和装机容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金太阳示范工程补助资金2637 .25万元。审计指出后,项目单位已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原资金渠道。

  其它骗取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的企业还包括陕西省榆林市榆神能源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安深圳轻工业产业园有限公司、山东东营光伏太阳能公司、安徽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马鞍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安徽省中电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目前均在整改中。

  金太阳工程因“骗补”之事受诟病已久。据《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了解,金太阳工程曾是光伏行业里重点支持的项目,自2009年开始,财政部、科技部和能源局联手对被列入名单中的太阳能屋顶项目分别给予50%至70%建设端补贴。四年间共有900多个项目被列入补贴名单,中央财政对这些项目的补贴达200余亿元。

  但由于规定补贴在建设端,而不注重后期的发电,在金太阳工程实施过程中,行贿、骗补、工程延期、质量低劣等社会传闻不断,使得这个政策面临被决策者否定的尴尬。据记者了解,接力“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屋顶计划”,光伏度电补贴政策在几度征求意见之后,将有望在7月份前后出台。

  与初始投资补贴不同,度电补贴是以电价补贴的方式进行,这就意味着,企业如果不发电,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方案,四类资源区大型光伏电站分别执行0.8元、0.9元、1元和1.05元/度的标杆上网电价,对于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部分的电价补贴为0 .45元/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