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动漫网游等审批程序有望简化 6股望爆发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悉,在新一轮简政放权政策中,针对动漫和网游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审批,程序或将有所简化,这将对该行业带来实质利好。

  尽管早先出台的三定方案已经进一步厘清了有关部门对网游和动漫的管理权限,但据业内人士反映,目前网游和动漫的行政管理仍未完全摆脱多头管理的局面,相关审批程序也较为复杂,审批时间过长。业内人士建议,应进一步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据中证报报道,即将出台的新一轮简政放权政策中,将含有将审批权下放或者简化的相关政策。内容审批周期的减短,将提高网游动漫的新品推出速度,从而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销售业绩。

  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产品有着自己的市场生命周期,对审批时间十分敏感,过长的审批周期对动漫和网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会形成很大阻碍。文化部近日公布的《201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就有883款网络游戏需要通过文化部的审查或备案,其中国产游戏占90%以上。

  此外,多头管理的行政审批格局,也对产业发展造成了诸多困难。早先受各方关注的“魔兽审批门”,正是这一困境的真实写照。根据目前的三定方案,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会展交易和市场监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

  政策将对症下药 动漫产业夯实精品路线

  暑期档来临,动画电影成为各大院线重要的排片安排,漫画书籍及动漫玩具也开始进入销售旺季。在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中国的动漫产业快速发展,一些国产动漫形象已深入人心。

  但是,壮大中国动漫产业的“长征路”,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不完整、投融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比较突出,原创能力、精品动漫有待加强。日前,监管层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动漫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政策扶持更具针对性,未来动漫产业仍将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国产动画电影座谈会,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2012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占国产电影总票房的5%左右,2013年有望达到10%左右。为了支持和鼓励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形成了9条政策和措施。

  这些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对重点企业、重点影片的财政资金支持,增加对原创动画电影创作的扶持;电影局将协同有关电影发行公司,为动画电影协调出更加适合的放映档期;召开一年一度的动画电影座谈会,将此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权威人士透露,国务院关于动漫产业的行政审批将会大幅缩减。

  根据文化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提高对精品动漫的扶持,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在财税方面,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和扩大税收优惠范围。推动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表示,目前我国营收过亿的动漫企业已达13家。在高政看来,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大动漫产业观点不断深入,包括航天、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都渗透着新生代动漫产业的影子;二是出现了动漫游戏联动,动漫产业在漫画领域、动画领域和游戏领域等相互渗透;三是新媒体快速发展,这利于动漫产业借力快速发展。

  虽然我国已是世界动漫产品生产大国,但与此并不匹配的是,我国去年的动漫产业总产值约为600亿元,与日本一年1.67万亿元的产业规模相去甚远,缺乏有影响力的精品。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动漫企业过分依赖政府补贴这种局面必须改变,否则,企业和产品就不会完全市场化,也不重视市场化。这种状况制约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动漫产业链条不完整,生产环节放开,但销售环节即播出平台并没有放开。“目前,动漫的播出平台主要是电视台。电视台要审片,周期较长,并且还存在通不过的风险。这导致动漫企业的风险不可控。而且,电视台的收购价很低,很多企业成本都收不回。风投也不愿意冒险。”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副总经理曾达峰表示。

  虽然动漫产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突出问题,但其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政策会进一步加强、细化,产业成熟度会越来越高,这是产业规律。日本现在的产业规模有1万亿元以上,我们不到人家的十分之一,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多数业内人士都有这样的观点。

  目前,我国动漫企业多为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在从数量发展到质量发展得过程中,对于政府来讲,扶持政策要更倾向于版权保护、培育市场环境,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等方面。

  对于企业来讲,精品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奥飞动漫的主营业务从动漫玩具,已经逐步实现了向动画电影、玩具、书籍等一系列衍生品方面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最近,同样以动漫服饰、玩具为主业业务的美盛文化,收购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开拓动漫制作业务,打通产业上下游。

  A股动漫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奥飞动漫、拓维信息、 骅威股份、 华谊兄弟、 电广传媒等。

   

  【个股新闻】

  奥飞动漫:产业链整合效益加速体现

  “奥飞动漫的战略是以动漫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目标群体从0-14岁延伸至青少年,业务围绕了教育、快乐、娱乐等多方面。”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在一次交流中说到。

  奥飞动漫自2009年上市后,开展了一系列资源整合动作,包括收购嘉佳卡通频道、服饰企业等,形成了内容、媒体、产业运营、衍生授权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多年发展,奥飞动漫产业链整合效益正加速体现。

  动漫引领品牌提升

  奥飞动漫近期启动了《果宝特攻》动漫电影的筹备工作,而在过去的半年内,公司已经发布了《巴啦啦小魔仙》和《开心超人》两部电影。公司通过动漫电视片及动漫电影带动品牌价值的提升,衍生品的销售也表现突出。

  资料显示,《巴啦啦小魔仙》电影在今年年初的寒假期间实现了超过5000万元的票房收入,衍生品收入约5000万元。在国产动漫中,只有喜洋洋和巴啦啦两个品牌超过了5000万元。总体看,公司自2008年创立“巴啦啦小魔仙”品牌以来,几年内通过电视片、卡通片、舞台剧等方式提升价值,衍生品累积销售额已超过了5亿元。

  公司介绍,目前国内3-11岁男孩子,除了爱好喜洋洋,就是奥飞的铠甲品牌,女孩子,除了喜爱喜洋洋,则是奥飞动漫的巴啦啦,公司开心宝贝形象也排名前十。

  对于未来在动漫上的布局,奥飞动漫表示,公司每年在动漫上的推出规模排名全国第一,动画电视片每年大约为5千到8千分钟,还将针对不同的年龄、不同性别提供个性化的节目。同时,公司每年会推出1-2部动漫电影。

  进一步实现市场拓展

  据中证报报道,奥飞动漫董事会秘书郑宇东表示,国家在政策上对动漫产业提供了众多支持,体现了对行业的重视。公司在丰富动漫内容的同时,正加大对经销商的掌控力度,以及实现国际化市场的飞跃。

  据了解,在2012年新增100名经销商的基础之上,今年奥飞动漫将再新增约100名经销商,达到400名。而未来很多二级经销商将升级为一级经销商。伴随着公司对渠道把握力度的加强,公司直接把握的经销商将增长到600-700名。

  除此之外,公司国际化市场开拓将有望实现飞跃,未来国际市场将有望达到公司收入比例的三成以上。奥飞动漫介绍,去年公司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实现与国际品牌公司的深度合作。“翼飞冲天”项目与欧洲知名玩具公司Giochi Preziosi合作,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3个国家推广,开拓欧洲市场。同时,公司“雷速登/Race-Tin”品牌遥控车以“奥迪双钻”包装,成功与Walmart合作。

  另外,“动漫+玩具”的业务模式在韩国和中东沙特等5个国家推开,“火力少年王”系列在韩国和中东地区成功上市,实现动画片在当地最有影响力的频道播出。奥飞动漫前期还与美国孩之宝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根据欧美市场较为完善的特点,公司采取与国际大企业合作的方式实现突破。”公司董事长蔡东青表示,而对于新兴国家市场,公司则采取不同的策略,将通过复制国内模式,立足成为当地动漫市场的引导者。

  资料显示,奥飞动漫2012年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增22.18%,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37.21%,其中动漫影视及动漫玩具占营收的比例近7成。2013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36%。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达到7574万元-9467万元。

   

  【个股研报】

  光线传媒:电视剧业务正在快速补强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6月25日

  事件:光线传媒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投资电视剧《古剑奇谭》和《我的宝贝》二部电视剧项目。

  点评:

  加码投资精品电视剧此次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与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电视剧《古剑奇谭》、与北京光彩世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电视剧《我的宝贝》,公司将获取上述电视剧的投资、版权收益以及地面电视播映权的优先发行权。《古剑奇谭》暂定为50集,导演:梁胜权、黄俊文,编剧:邵思涵,主要演员:杨幂、贾乃亮、马天宇、李易峰。《我的宝贝》暂定为30集,导演徐纪周,编剧裴文、陆江,主演佟大为、姚笛、刘天佐、徐翠翠。此次投资二部电视剧,预计给公司带来970万元毛利。

  电视剧将成为新增长点通过和电视剧优秀制作公司的合作,光线在电视节目和电影优势业务以外,电视剧业务从2013年开始发力。公司前期投资的电视剧《精忠岳飞》将于7月4日在浙江、安徽、天津、山东四大卫视。播出。而《杀狼花2》、《抓紧时间爱》、《胜女的代价2》正在陆续开始销售,成为下半年的新增长点。这次新增投资两部电视剧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电视剧投资储备,为电视剧业务未来的持续增长建立基础。

  光线和央视合作的重头节目在下半年陆续开始播出其中《梦想星搭档》从7月14日起于每周日晚黄金时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撒贝宁、曾宝仪主持,齐秦、齐豫、古巨基、萨顶顶等等大牌歌手以组合的身份参赛。接下来《超级减肥王》也即将在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央视正在大幅加强在市场化节目上和第三方公司的合作,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央视主要的节目合作伙伴之一,公司和央视的合作正在从节目制作环节拓展到广告营销的环节,成功进入中国最大的电视媒体平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电影产业化模式领先光线传媒的电影产业模式具有独特的优势,从徐峥到赵薇,这些国内新导演在光线的平台上大放异彩,中等投资却获得了高票房。这一方面体现了光线在对于新导演、剧本、演员的独到眼光,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光线有自己的电视媒体节目,有自己的活动部门,有遍布全国的发行系统,有自己的内容制作和宣传部门。而这些优势是行业内光线独有的。正在上映的《不二神探》同样是由新导演王之鸣执导,上映4天票房已经过亿元,目前排片比例超过36%,和同期进口大片并驾齐驱。有一定质量基础的影片和光线的发行营销宣传能力可以相得益彰,过去半年里《泰囧》、《厨子戏子痞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都是例证。连续多部影片的成功使得光线在行业内的品牌效应越发明显,光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影片项目,而光线可以从中选择优秀的有潜力的项目进行投资和发行。未来出现优异票房的影片数量自然随之增加。这种优势自我强化的特质将有利于光线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影行业获得更超越行业水平的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EPS分别为0.83元、1.12元、1.51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1倍、30倍、22倍。公司所处的影视行业是处于长期增长通道而且足够大的行业,而公司的电影、电视节目、电视剧、新媒体等业务具有互相促进的协同优势,公司正在走在成长为中国未来综合传媒巨头的道路上,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个股研报】

  华谊兄弟:发布电影“H 计划”打造多元化未来,平台价值不断显现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6月18日

  事件:

  6月16日,华谊兄弟启动2013-2014“H计划”,推出“华谊订制”概念,一次性揭晓包括冯小刚、成龙、徐克、顾长卫、张婉婷、管虎、钮承泽、程耳在内共13位导演的15部新片计划,同时发布今年5部电影的上映档期。

  “H计划”打造国产电影多元化未来,提升内容品质,升级品牌价值

  2013年的“H计划”,在更广泛的层面体现出华谊出品电影的多元化与规模化:即类型多元化--古装、武侠、动作、爱情、喜剧、奇幻,并不断尝试将不同类型组合搭配;导演多元化--从大师级导演,到中生代、新生代导演;合作模式多元化--跨国合拍等方式。内容上看,从《私人订制》依旧延续了冯小刚的冷幽默风格,到顾长卫导演的《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镜头聚焦“贵圈”文艺工作者,首次试水都市爱情喜剧,题材更接地气,符合新时期大众口味。

  2013年中国电影爆发成长,预计华谊全年票房将超过30亿

  2013年伊始,《西游〃降魔篇》取得了12.45亿票房,紧随其后五部风格迥异的“华谊出品”将登陆银幕继续发力,热血温情的《大明猩》、震撼感动的《海啸奇迹》、悬念迭起的《控城计》、云诡波谲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及幽默贺岁的《私人订制》,将出征2013年暑期档、国庆档及贺岁档,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爆发成长,华谊收获近17亿的票房,预计全年电影票房超过30亿,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同时考虑投资比例等因素,电影业务的盈利能力较2012年将出现大幅度增长。

  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平台价值将不断显现

  华谊兄弟产业链的布局成效将不断显现,如2013年底冯晓刚公社有望开街,2015年华谊首个主题公园开园等,除了品牌价值的延伸,此外公司的布局将不限于影视产业,还将整合进入更多的领域,发挥其平台的价值,公司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之路将更加清晰,从而推动其市值不断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减持掌趣因素,上调2013-2015年EPS为1.02、1.20、1.50元,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后续相关动作的推进,公司的平台价值将不断得到体现可享受更高估值,上调6-12个月目标价为40元。

   

  【个股新闻】

  骅威股份(002502):

  主要动漫形象:《蛋神奇踪》、《音乐奇侠》、《天元斗士》

  骅威股份公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基本每股收益0.3元,稀释每股收益0.3元,基本每股收益(扣除)0.29元,每股净资产6.2349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4.8913%,加权净资产收益率4.99%;营业收入448077321.68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939817.22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41157483.05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877873967.91元。

  预计2013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9.91万元至2229.08万元,与上年同比变动幅度为-35%至15%。

  美盛文化(002699)涉足动漫拟控股缔顺科技

  美盛文化(002699)7月1日晚间公告,针对近期媒体以及等网络平台出现了关于公司进军动漫制作、网络游戏产业的报道和传闻,公司做了澄清。

  2013年2月,美盛文化和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原有股东、以及杭州浩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泰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股权受让和增资协议,公司合计共出资1980万元受让股权及增资。

  目前增资还在进行中,预计7月份完成。全部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缔顺科技51%股权,实际控制并纳入合并报表。最终缔顺科技注册资本2000万元。

  美盛文化称,尽管缔顺科技出现一定亏损,但作为动漫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美盛文化主要从战略层面考虑对缔顺科技进行了收购,收购完成后将进行产业链条的整合,以期协同发展。

  缔顺科技2012年度总资产4392万元,净资产-2493万元,营业收入751万元,净利润-839万元。公司在册员工196人,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原创动画制作、网络游戏研发与运营、和互联网技术开发。

  拓维信息(002261):周密布局手游动漫产业

  “2013年我们将研发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产品,通过自研、代理、投资并购等方式发展手游业务。在2012年中国移动渠道试运营基础上,打通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渠道;同时铺开包括UC、91、百度、安卓等在内的第三方渠道,全力做大公司手机动漫、游戏规模化收入。”拓维信息此前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曾透露。

  多方式扩展手游及动漫业务

  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竞争格局未定,运营商拒绝管道化欲谋更多话语权,转型力度、资源投入日趋加大;在部分细分领域,围绕运营商转型的业务和渠道价值骤然放大,引发产业整合日趋频繁。在此背景下,国内移动互联龙头拓维信息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及运营商渠道优势,确定以手机动漫与游戏业务为两大核心发展方向之一。

  据上证报报道,拓维信息还表示,通过‘自研+代理’模式推广手机游戏项目,盈利模式主要以一次性下载收费和增值服务收费模式为主 ,之前代理的植物大战僵尸取得了很好收益。但同时,公司去年已组建独立的手机游戏研发团队,酝酿全新自研游戏项目,今年可上线运营。

  查阅资料,拓维信息是文化部评选的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全国18家重点动漫企业,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承建并运营国家级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举办七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亦是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的战略合作伙伴。

  基于手游动漫产业的盈利现状,以财报数据观之,拓维信息的上述尝试确实只能说是打基础的阶段。2012年移动教育服务实现1.5亿收入,同比增116%;互联网产品实现收入7549万,其中主要以手机动漫产品收入为主,手游占比较低。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拓维信息正着力打造一款类微信的移动终端软件,面向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微校”平台,提供更便捷、全面的移动互联服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