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B股再成QFII狙击对象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受监管层严查限售股减持等因素影响,大宗交易平台自6月以来持续降温。不过QFII身影却频频闪现。从QFII投资的路径来看,低价的蓝筹股依然是其心头好,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B股也重回QFII怀抱。有分析师表示,此前QFII有多次抄底B股的战绩,这或许能够给投资人一个重要的信号。

  知名QFII席位再扫蓝筹

  大宗交易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5日,有号称QFII大本营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一家机构席位分3笔购入了海康威视,合计买入250万股,耗资8152.5万元。和海康威视当日收盘价相比,购入价有4.96%的折价。

  当日,被QFII纳入法眼的还有新黄浦和金禾实业。

  这已不是QFII席位近期第一次“扫货”了。交易所7月3日发布的A股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先后3笔购入青岛海尔和上汽集团,且均为平价成交,成交金额共计2702.3万元,而卖方则为海通证券国际部和国泰君安总部。此外,美的电器也被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以平价方式分两笔买入,成交金额合计1787.6万元,交易对手则是机构专用席位。

  7月1日,中信证券总部分3笔买入大秦铁路,共耗资2560.58万元;7月2日,又分4笔共耗资2568.48万元纳入中国平安,且上述买卖均为平价成交。

  这也意味着,自沪指1849点以来,上述QFII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买入接近4亿元的蓝筹股和沪深300ETF,低位吸筹的意味尽显。

  机构资金大举进攻B股

  平静了一段时间的B股,本月又开始暗流涌动。7月3日,申银万国[微博]的机构席位发生21笔大宗交易,共涉及十多只深市B股,分别是万科B、张裕B、粤高速B、京东方B、长安B、大冷B、江铃B、粤电力B、深赛格B、中鲁B、古井贡B、鲁泰B、深基地B、杭汽轮B和富奥B,累计投入资金3219.77万港元,成交价格也均与当天各股的收盘价持平。

  2012年下半年以来,多家B股上市公司先后着手“B转H”、“B转A”方案。2012年8月15日,中集B率先拉开“B转H”帷幕;今年以来,万科B、丽珠B实施“B转H”,东电B“B转A”,上柴B股回购紧随其后,稳步推进。这使B股流动性得到改善,投资者参与热情逐步提高,B股的投资价值也就逐步凸显。

  大宗交易也是先知先觉,有关数据显示,包括7月3日在内的过去一年,深市B股累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次数总计104笔,成交总金额为45318.27万港元。其中,申银万国是最为活跃的席位,累计贡献58笔交易;另一家知名QFII席位——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则以15笔位居次席。而申银万国上一次的活跃期是发生在今年1月7日及8日,当时共有13只深市B股出现在该席位的大宗交易记录中,金额为802.95万港元。由此可见,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来看,7月3日B股大宗交易的动向都颇不寻常。“这一次是否又和此前一样,目前还不好说,不过QFII之前确实有多次成功抄底的赫赫战绩,投资人可重点关注。”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记者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