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油上半年海外油气业务再创新高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来自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消息,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今年实现油气作业产量当量5466万吨、权益产量当量26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 .2%和6.5%,为海外油气业务完成“十二五”规划和实现“半壁江山”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把握稳中求进原则,克服南苏丹复产滞后及叙利亚停产等不利因素,科学组织和调整各海外项目生产运行,油气生产在逆境中持续增长。哈萨克斯坦公司上半年原油、天然气均超产;伊拉克公司继续保持高产态势,其中哈法亚和艾哈代布项目分别实现超产目标;拉美公司强化老井检修作业,加强油藏基础研究,快速推进油田产能建设,上半年超产原油56万吨;尼罗河公司实现复产,已成功提取首船伙伴原油。

  新项目开发成为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的一大亮点。上半年,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在莫桑比克、澳大利亚 、印度尼西亚、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等国家陆续完成签约和交割项目8个。其中,获得意大利埃尼集团莫桑比克海上4区块20%的权益,实现了东非天然气业务的战略突破;成功收购康菲公司西澳大利亚海陆项目部分权益,为持续拓展西澳海上LN G业务、学习把握前沿领域技术提供了支撑;与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太平洋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使中石油拉美地区油气合作迈上新台阶。

  海外风险勘探的多项突破为海外油气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上半年,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西非乍得项目潜山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已钻探的6个潜山构造中,5个潜山探井获得高产;尼日尔阿贾德姆区块勘探也取得新进展,为中国石油在西非建成千万吨级油气合作区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哈萨克斯坦PK项目、安第斯项目T区块和苏丹4区、6区滚动勘探均获得重要发现,油田储量得到巩固。

  国内最大火驱基地在中石油辽河油田建成

  7月中旬,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137个常规火驱井组日产量达780吨,曙1-38-32块重力火驱方案调整稳步推进。按照目前的筛选标准,辽河油田适合火驱开发的稠油单元共有23个,覆盖地质储量3.57亿吨。专家称,辽河油田已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火驱生产基地。

  火驱是将空气注入油层,空气中的氧气与原油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热量,驱动原油采出。作为提高稠油采收率的重要方法之一,火驱具有采收率高、成本低、应用范围广的优势。作为中石油重大试验项目,辽河油田在上世纪末就开展过火驱探索,相继在杜66块、高3-6-18块等区块成功开展了火驱先导试验,初步形成了辽河特色的火驱技术框架,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静 )

  中石油管道局中标伊拉克油田EPC项目

  7月14日,中石油管道局中东地区公司收到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发来的授标函。中标西古尔纳-2油田集输系统EPC项目,实现了中石油管道局在伊拉克市场的新突破。

  西古尔纳-2油田是伊拉克的巨型油田之一,位于南部巴士拉省区,已探明储量约为129亿桶。管道局中东公司从西古尔纳-2油田项目启动初期就组织人员积极跟踪市场信息,在该项目招投标中从众多参与竞标的国际石油公司中脱颖而出。该项目采用EPC总承包的模式,工程包括集输管线、干线管线、管汇、变电站、开关场、高压外电线路、光缆及各种控制、通讯、计量和撬装设备等。

  山东电力不停电检修确保可靠供电

  7月21日,随着带电作业车绝缘吊臂徐徐下落,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冒着40度的高温,用2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泰安市区10千伏结庄线2号杆更换开关的带电作业任务,避免了周围50多户居民停电。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今年1至6月份,山东全省配网不停电作业共开展4850次,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85.14%,减少停电338832.5时户,多供电量2664.31万千瓦时,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率和优质服务水平。入夏以来,山东电力借助红外、超声波局放等带电检测技术,加大电网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充分利用带电检修和零点检修等手段,避开用电高峰 、高温时段,消除供电隐患。

  张家口3条500千伏风电外送通道获批

  来自冀北电力张家口供电公司消息,张家口地区风电送出的3条500千伏新通道正式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通道的建设,将新增风电送出能力约180万千瓦,有效缓解已并网风电送出矛盾。

  张家口地区风电装机容量目前已达477万千瓦,受本地电网消纳能力有限等因素制约,风电弃风问题日益突出。500千伏“三站四线”,包括建设康保、尚义、张北三个500千伏变电站以及康保至张北、尚义到张北、张北至张南、蔚县至张南四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4年底建成投产。

  国内首台井下防爆办公电脑在神东投用

  国内首台井下防爆办公电脑近日在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投入使用。该电脑是K JD 127矿用隔爆兼本安型计算机,采用工业级加强性主板、防震硬盘、10/100Mbps工业以太网口、R S485通讯口、配置FH J5矿用本安型键盘,满足了在井下环境的特殊使用要求。

  据介绍,引进该电脑是大柳塔煤矿建设“安全、绿色、智能”矿井的重要标志,不仅实现了管理人员检查问题和交接班记录的无纸化办公,为安全管理也带来了很多便利。利用该电脑,检查人员可以就地录入现场隐患,井下员工可以随时了解主运系统、矿井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监测系统以及供电、供水、压风系统的运行情况,方便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安排检修,同时也能及时获知矿井安全监测监控报警信息,提高了防灾、抗灾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