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终裁暖水虾税率18.16% 国联水产被逼转内销

2013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国联水产(300094,SZ)发公告称,8月14日,公司接中国商务部通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原产于中国等7个国家的冷冻暖水虾反补贴调查终裁结果,公司以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企业所裁决的具体税率为18.16%。据了解,5月29日,美国商务部的初裁结果显示,中国唯一强制应诉企业国联水产的反补贴税率为5.76%。

  “美国这次公布的反补贴终裁税率对公司有很大的影响,但影响还是在可控范围内。”8月15日,国联水产的董秘郭文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将通过调整结构多元化经营来化解单一依赖某个市场的风险。

  “税率提高多少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成本增加多少,而是意味着我们将减少多少生意。”郭文亮进一步告诉记者,美国的反补贴税是向在美国的经销商收取的税率,一下子将税率提高了18.16%,美国市场如果不接受,对美国的出口就会出现问题。

  据了解,这并不一定是最后所要执行的具体税率——美国商务部仲裁结果出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会对此次反补贴事件的应诉国家是否对美国对虾产业造成损害而进行最终裁决,以裁决相关补贴是否对美国对虾产业造成损害,如裁决不造成损害,上述美国商务部的具体税率将作废,如裁决造成损害,则美国商务部将发布反补贴税令。

  “中国的虾行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不到3%,这个18.16%的税率明显太高了,中国企业承受不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一位王姓专家表示。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暖水虾主要产于亚洲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出口暖水虾比较多的国家有中国、越南、泰国、印尼、印度等。“中国企业原来出口最多的是日本,然后是欧盟,最后才是美国。”在欧债危机后,欧盟的消费能力下降,日本的进口量也在下跌,美国市场成了中国企业出口暖水虾产品的主要市场。

  “现在公司的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和非美市场上。”郭文亮表示,在国联水产的虾产品销售中,对美国出口的中国虾占其全部销售额的30%左右,占该公司对外出口总额的80%。现在对外主要拓展了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和俄罗斯市场。

  “进商超是目前我们的难点。”郭文亮表示,在国内进入一个商超,需要支付大约一万元左右的进场费,目前该公司在商超领域还处于拓展期,并不赚钱。而国联水产的公告显示,其2012年光是为了进入商超渠道,就已经花费了一千多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