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信资费为何是笔“糊涂账”?

2013年09月02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电信资费里潜藏的体制性“阳谋”,原本应该透明、合理的电信资费变得复杂至极,甚至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

  【财新网】(记者 覃敏)发改委反垄断局将电信行业纳入反垄断视野之际,对电信资费定价机制以及资费下调空间的争论之声再起。可惜,由于电信资费里潜藏的体制性“阳谋”,原本应该透明、合理的电信资费变得复杂至极,甚至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李耀华告诉记者,目前的电信资费就是一本糊涂账。比如通常的价格构成应该是“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但是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的成本往往算不清。他介绍称,当年运营商制定电信资费时很大程度上就是“猜”。以短信为例,运营商设计了每条管道发送短信的最大容量,实际会有多少人发短信,谁也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计算短信的单位成本。于是,只能根据当时的经济水平估计,定0.5元/条怕使用的用户太少,就定了0.1元/条以鼓励用户多发短信。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