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半年基金公司赚138亿 为投资者赚205亿

2013年09月04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半年报终于公布完毕。在结构性行情的配合下,上半年基金公司合计为投资者赚得205.33亿元,基金公司也取得138.6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然而,一直居高不下的渠道费用仍在增长,上半年基金公司为此支付了23.97亿元,同比增长13.69%。

  为投资者赚205.33亿

  2013年度基金半年报近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上半年合计为投资者赚得205.33亿元。相较于2.46万亿元的基金总规模,仅占0.83%。

  据法制晚报报道,统计显示,上半年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分别盈利133.78亿、110.47亿和98.91亿元,封闭式基金和保本基金也有所盈利。而受指数基金和大盘蓝筹基金拖累,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133.82亿元,QDII基金也出现42.85亿元的亏损。

  从公司看,上半年共有14家公司旗下基金盈利超过10亿元,景顺长城今年上半年盈利最多,旗下23只产品实现盈利50.9亿元,也是唯一盈利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第二名华宝兴业盈利为34.96亿元,落后景顺长城近30%。华商基金、上投摩根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盈利额也都超过30亿元大关,排名前五。另外,中银、广发、泰达宏利、兴业全球、农银汇理、国泰、工银瑞信、银河和建信也均取得超过10亿元的盈利。

  上半年亏损大户全部来自大型基金,共有8家公司旗下基金亏损在10亿元以上,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巨头公司旗下基金上半年分别亏损44.11亿、35.54亿、22.45亿和21.35亿元,亏损最为严重。大成、华安等公司旗下基金亏损也较大。

  138.68亿管理费入账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72家基金公司共取得管理费收入138.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7亿元,增幅为7.75%,其中华夏基金以11.71亿元管理费收入继续位居基金公司收入榜第一名宝座,比排名第二的嘉实基金多近3.35亿元,嘉实基金上半年取得8.37亿元管理费收入。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分别取得7.52亿元和7.33亿元管理费,分列第三和第四名,广发基金以6.22亿元管理费收入位居第五名。

  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和华安基金分列管理费收入榜第六到第十名。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大收入最高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费收入达到63.29亿元,占到基金公司总管理费的45.64%,同时有35家公司收入不到1亿元,其中22家管理费不到5000万元,11家公司不到1000万元。

  此外,共有19家公司管理费收入不增反降,方正富邦、浙商基金、海富通基金等三家公司降幅最大,同比分别下降57.33%、24.75%和22.17%,长安基金、汇丰晋信、东吴基金、富安达基金等公司管理费降幅也都超过10%,管理规模的显著缩水是这些公司管理费逆势下降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共向渠道支付尾随佣金23.97亿元,同比增加2.89亿元,增幅达13.69%,远超管理费7.75%的增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