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十字星”拉响防空警报 期指多头待考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11日全线上涨,本周报收三连阳。

  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9报收2480.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21.6点,涨幅为0.88%,其余三个合约涨幅均在0.9%附近。而昨日现货指数涨幅偏小,沪深300指数报收2482.89点,仅上涨0.32%。

  尽管期指延续增仓上涨的多头格局,但昨日空头重点席位纷纷加仓,净空单亦有明显增幅,并且终盘报收高位十字星,进一步上行态势有待检验。市场人士指出,期指连续上涨之后,短期不乏调整的可能,尤其是空头的卷土重来值得关注。

  空头重点席位表现积极

  连续上涨之后,期指报收高位十字星,并且持仓亦透露出空方入场力度加大。在市场人士看来,空头蠢蠢欲动,应警惕其卷土重来。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快速的上涨使得股指短时技术指标出现背离现象,同时中小板、创业板的下跌以及获利盘的回吐压力给股指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她指出,昨日两市成交继续放量,但指数却收于阴十字星,短线不排除股指出现回调的可能。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指出,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看,主力合约IF1309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增加35手至3835手,中金所公布持仓的三个合约累计净空增加968手至7052手。

  空头重点席位同样表现出较强的进攻特征。汇总三张合约,多头的国泰君安、招商席位分别增仓3173、620手,而南华、永安席位分别减仓378、299手;空单中,广发、华泰长城、中证席位分别加仓1618、1413、1185手,而鲁证、国泰君安分别减仓352、344手。

  胡岸进一步分析,从个别席位持仓上看,广发、华泰长城、中证净空均增加千手以上,总的来说,空方入场力度加大。近日总持仓陆续回升,空头势力的回归给期指带来了压力,大盘已经连续3日放巨量,短期可能需要进行震荡整固。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期指延续多头走势,进一步上行态势有待后续走势的校验。他同时指出,最近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接连上行5.9%,从前期涨幅较大个股回落、权重股再度上行等态势来看,行情呈现多头态势的动能有所衰减。

  多头格局未根本改变

  昨日大盘连续第三天放量,窄幅震荡,重心继续上移,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期指延续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增加4477手至10.42万手,成交量增加54150手至73.9万手。

  “期指强势依旧”,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他分析,期指昨日增仓4477手,增仓上行的状态继续满足,代表进攻火力充足。此外,多方低位防守也较坚决,价格低的时候期现价差高,多方低位防守牢固。因此,多方又有进攻又做好防守,攻守兼备,强势依旧。

  陶勤英相对谨慎,其分析,在最新公布经济数据强势反弹的推动下,本周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市场情绪得到了明显的提振。但昨日期指多空双方势均力敌,市场参与积极性不高,不过从多空双方的僵持状态可以看出,短线市场意见分歧较大。期指总持仓量延续上涨态势,这也进一步反映出了多空双方间的博弈情绪持续升温。

  中州期货观点谨慎乐观,其认为昨日股指出现高位横盘整理走势,终盘收一根高位十字星,权重板块集体发力,力挺大盘不失。当前国内经济回暖以及管理层政策方面的倾斜,无疑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市场整体向上反弹的格局完好。但是,期指连续大涨过后,期价与短期均线乖离过大,加之现指出现天量滞涨的现象,短线或有震荡调整的可能。不过,胡岸认为,只要不出现连续的大幅缩量,看涨行情有望继续维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