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受益股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昨日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召开了食安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加快推进食品安全地方监管体制改革。

  此次食安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基本得到保障,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但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隐患风险依然存在,和人民群众希望还有较大差距,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

  张高丽强调,要全面贯彻《食品安全法》并抓紧配套法规的修订,健全食品安全标准。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地方监管体制改革;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监管网络体系,充实基层力量;建立食品安全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快检验检测技术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现代化水平。

  海通证券研报称,我国食品安全流通追溯系统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的食品安全流通追溯系统以商务部主导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为主,目前进行了3批共35个城市的试点,首批10个试点城市已全部建成追溯体系并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追溯功能。商务部计划在"十二五"末,争取让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覆盖到所有百万人口以上城市,并涵盖肉类、蔬菜、禽畜、水果、水产品、食用菌、豆制品等各类食品。按照现有试点城市的投入规模进行简单估算,整体市场空间有望达到近百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招标由分散走向集中,优势公司份额显著提升,新大陆业绩弹性最大。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的采购主要集中在平台软件、专用设备和系统集成服务等方面。从2011年到2013年,追溯体系的招投标有三个特点:(1)合同总金额的显著提升;(2)由分散招投标向集采转变;(3)市场集中度开始提高,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提升较快。以2011年营业收入为基准,相关上市公司中新大陆的收入弹性显著大于其他公司。随着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可能会形成主题投资机会。

  A股市场上,食品安全概念股包括,食品检测类(如太赫兹大恒科技、检测股天瑞仪器、华测检测、聚光科技等)、食品追溯类(航天信息、远望谷、新大陆、华宇软件、中瑞思创、达华智能等)。

   

  食品安全追溯物联网项目启动 三类股直接受益

  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环,我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正在抓紧建立,该体系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让肉菜像人一样拥有身份证。初步计划该体系“十二五”期间覆盖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据预测,未来三年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有望达到15亿元。

  永竹投资投资顾问郭施亮(财苑)(财苑)认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有望迎来快速建设时期,物联网作为追溯体系不可或缺的平台,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将明显获益。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长期的,且多受到政策主导,后续行情或有分化。

  受益股方面,三大类公司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获得更好发展。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提供追溯设备或者技术的公司,其中新大陆(000997)曾中标商务部2012年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采购项目,中标总价7813.7万元;达华智能(002512)控股子公司武汉聚农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标武汉市首个农产品(000061)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项目,是公司涉农RFID技术的首个项目。此外,远望谷(002161)是国内RFID应用龙头,也是唯一一家通过农业部RFID智能识读器供应厂商备案资格的厂商。

  其二是健康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的上市公司和安全绿色添加剂类的上市公司,相关公司有西王食品(000639)、北大荒(600598)、亚盛集团(600108)、安琪酵母(600298)、金达威(002626)、朗源股份(300175)等。

  其三是食品安全检测的公司。包括天瑞仪器(300165)、达安基因(002030)等。天瑞仪器生产的光谱仪产品可应用在食品重金属污染检测、农药残留检测、食品安全等领域。达安基因持股40%的广州达元专注于国内食品安全领域,拥有包括多通道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