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史玉柱8.6亿入股辽宁成大 投资者称投资或不合算

2013年09月13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富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史玉柱在A股再次出手,这一次的标的是辽宁成大(600739.SH)。

  9月12日,辽宁成大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每股13.26元的价格,向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海博鑫惠”)定向增发1.4亿股,募资近18.6亿元,用于实施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

  巨人投资作为本次定增仅有的两个对象之一,拟以现金认购其中的6500万股,约合8.6亿元。定增完成后,巨人投资持有辽宁成大4.32%股权,将成为辽宁成大第三大股东。巨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史玉柱,后者持有其95%股权。

  “巨人投资和海博鑫惠对公司和未来能源业的发展前景看好,愿意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9月12日晚间,辽宁成大方面独家回应本报记者称。

  对于为何选择巨人投资参与本次定增的问题,辽宁成大方面回应称,公司高层和投资者熟识;投资者看好能源行业,也看好公司的发展;公司本次拟向战略投资者发行股份,借此契机,投资者决定入股公司。

  “这更像是价值型投资,而不是成长型投资。预计史玉柱这一投资的周期会很长。”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9月12日,复牌后的辽宁成大一字涨停,收报于16.25元。

  能源板块起步阶段

  据公告,辽宁成大拟募资的近18.6亿元用于实施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其中,约12亿用于增资新疆宝明,其余用于向新疆宝明提供委托贷款,由新疆宝明实施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

  新疆宝明目前拥有吉木萨尔县石长沟、吴家湾、木塔寺、白杨河等4个油页岩探矿权。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为吉木萨尔县石长沟油页岩矿的开发利用,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页岩油47.8万吨。项目总投资43.4亿元,生产期年均利润10.1亿元,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85%。

  “新疆宝明项目的实施将成为公司油页岩产业化的重要突破。”辽宁成大在公告中表示。9月12日,公司则回复本报记者称,其能源开发战略是将能源开发打造成为公司的主业之一,近期内将以油页岩作为能源开发的重点,做好桦甸项目和新疆项目建设,力争成为国内油页岩行业的领军企业。

  实际上,公司的能源板块目前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

  辽宁成大的能源发展战略自2008年制定,过去的几年,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吉林成大弘晟在吉林桦甸地区开展油页岩开发利用的研发和生产,如今成大弘晟在吉林桦甸地区的油页岩生产线已开始批量生产。

  “能源板块是一个带有不确定性的增量,而能源板块之外,辽宁成大其他板块的表现都还算让人放心。”前述上海私募人士称。

  据公司2013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6亿元,其收入来源是三大块:广发证券(广发证券投资实现收益2.97亿元)、生物制药和医药连锁。

  而在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底,辽宁成大两个能源开发子公司——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新疆宝明(持股比例60%)——分别亏损3358.9万元、1207.6万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今年年初在研报中称,辽宁成大能源开发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工艺及技术路线逐渐成熟,有望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争议油页岩

  鉴于此前在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投资上的成功,史玉柱这一投资更受市场关注。为什么他会选中辽宁成大?

  “史玉柱应该主要还是看好油页岩的开发,才选择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这个领域接下来可能会有超预期的发展。”9月12日,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

  一位投资者则认为,辽宁成大的负债少,资产质量较高,且还持有广发证券21%的股权。但除非这个新项目能够带来巨大收益,否则这笔投资不一定合算。

  实际上,正在加码油页岩项目的不仅仅是辽宁成大。今年3月份,凌钢股份(600231.SH)就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集14亿元,投向油页岩项目:收购凌源傲翼新能源有限公司75%股权以及五家子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公司借此增加油页岩开采及页岩油提炼的相关资产和业务。

  油页岩项目的收益与油价息息相关,而自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高企。据方正证券的研究,油价高企背景下,为了缓解我国油气资源对外高度依存的压力,2013 年1-7 月,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继续上升,累计达1360.67 亿元,同比增长26.3%。

  “当然,原油价格并不会一直向上,如果油价大跌,那对辽宁成大的油页岩项目会造成较大影响。”前述研究员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