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连续押中重组股 融资者周三大举买入10亿

2013年09月13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还有6天就是中秋佳节,中信证券 (600030,收盘价13.56元)已提前双喜临门 :继重仓股中国重工 (601989,收盘价5.40元)公告注入核心军工资产后,另一只重仓股辽宁成大 (600739,收盘价16.25元)也宣布巨资押宝油页岩。本周二、周三,停牌3个多月的中国重工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辽宁成大也在昨日(9月12日)发布公告当日,股价收出“一”字板。

  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获利丰厚,也引起融资客们的“觊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延迟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周三,中信证券发生了高达10.20亿元融资买入,融资余额也因此被推升至38.10亿元。

  重仓股辽宁成大“一”字板

  9月11日,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84元/股向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募资总额高达84.8亿元。此次注入的军工资产中,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等设计总装业务,属于境内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事项,开创了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先河。中国重工复牌后,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期将出现10个涨停。

  中信证券布局中国重工可谓由来已久。2012年,中国重工股价几起几落,全年下跌5.42%。但截至今年年初,中信证券对中国重工的持股数量已达到5.86亿股,今年中期数据则为5.81亿股,变化甚微。

  昨日,另一只中信证券重仓股辽宁成大同样成为市场明星。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在6月30日时,持有辽宁成大3407.96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9月12日,辽宁成大公告称,拟以13.26元/股的价格向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和铁矿石进口商上海海博鑫惠发行不超过1.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564亿元,用于投资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昨日,辽宁成大“一”字涨停,一天时间,中信证券所持股份市值就增加了5043万元。

  交叉持股是双刃剑

  受上述利好影响,本周中信证券自身股价走势也非常喜人,截至昨日,公司本周A股股价已累计上涨22.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期间,融资客成为中信证券上涨的重要推手。本周一至周三,中信证券共发生21.44亿元融资买入和15.99亿元融资偿还,融资买入占二级市场总成交的16.12%。融资端资金净流入5.45亿元。

  周三,尽管中信证券只上涨1%且收出一根阴线,但融资买入却达到10.20亿元,融资偿还为6.67亿元,融资端资金净流入进一步扩大至3.5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信证券之所以受到融资客青睐,一方面是由于证券行业近期利好不断,如9月16日(下周一)两融标的就将迎来第三次大扩容;另一方面,重仓股中国重工和辽宁成大利好明显,且“一”字涨停让大部分投资者无法买入,从而将资金投向直接受益的中信证券。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是一把双刃剑。2011年,中信证券自营盘和旗下多只资产管理产品买入神马股份 (600810,收盘价5.65元),但当年11月神马股份宣布重组失败,其股价从7月的18元上方一路暴跌,到2011年12月31日时收盘时只剩8.01元,令中信证券损失惨重,股价2011年11月和12月分别下跌11.18%和10.29%。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