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比亚迪驶出低谷 国内外机构9月密集调研

2013年09月30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杜志鑫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在智能手机爆发和电动汽车预期向好的背景下,比亚迪主营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和汽车业务正在从低谷向上爬升。在此背景下,仅9月份就有鹏华基金、巴克莱等10家国内外机构密集调研比亚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9月26日就有3家机构调研。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美国特斯拉汽车股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国内的电动汽车龙头公司比亚迪格外受关注。比亚迪的调研记录显示,9月份有鹏华基金、中银国际、华泰香港、海通国际、巴克莱等海内外机构密集调研比亚迪,机构关注的焦点主要在比亚迪的手机业务和电动汽车业务上。

  具体来看,9月26日上午,鹏华基金组团调研了比亚迪,调研人员包括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杨俊、鹏华基金经理杨靖、伍旋、谢可、黄鑫以及鹏华基金行业研究员杜亮。

  鹏华基金一行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电动汽车业务上,具体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和地方补贴预期以及电动汽车的产能和比亚迪的公司战略。

  对于9月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比亚迪董秘李黔和投资关系处主任王海进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比亚迪均为重大利好,补贴不仅维持了旧政策的补贴额度,其中纯电动最高补贴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直接补贴3.5万元;而且明确要求破除地方保护,规定新能源汽车的采购须有30%的外地品牌,这有利于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推广。此外,新政策规定了公务用车、公交用车替换的30%必须用新能源汽车,由此创造了巨大市场。

  对于地方的补贴政策预期,比亚迪方面表示,地方补贴的标准还没有公布。按中央政策要求,申请试点城市需在10月15日前上报方案,预计四部委批准后将陆续发布。地方补贴和中央补贴将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经济性,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更有信心。

  对于鹏华基金关注的新补贴额度,比亚迪方面表示,中央补贴部分已经确定是按里程区分,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额度最高6万元,这与以前相同,插电式混合动力补贴3.5万元,改变了以往根据电池容量补贴的标准,对于电池不大但行驶里程更长的车型来说,相当于增加了补贴额度。纯电动客车方面,中央补贴最高50万元,混合动力大巴25万元,对混合动力汽车未提及补贴。

  此外,对于电动汽车产能和未来发展战略,比亚迪方面表示,目前电动汽车的部分整车生产与传统车共线,整车产能不是问题,其产能主要看电池。目前比亚迪在惠州有一个电池工厂,未来如果市场发展很快,比亚迪将建设电池第二工厂。

  中银国际、京华山一、海通国际、Tufton Oceanic、Valiant Capital Partners等机构调研关注的问题也基本围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地方补贴预期。

  由于比亚迪还有一块业务是以比亚迪电子的身份在香港上市,所以香港的机构投资者还关注比亚迪的手机电子业务。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比亚迪电子目前发展的重点主要在金属外壳和平板电脑的原始设计商业务。金属外壳业务盈利能力好,成长空间大,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业务之一。同时,比亚迪还看好金属部件市场,虽然手机市场整体没有成长,但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的速度在加快,智能手机特别是高端智能手机更多的倾向于使用金属部件,预计未来金属部件的应用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