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苏宁云商获基金支付结算业务许可 而非销售牌照

2013年10月1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丁宁 近期一则有关苏宁云商获批基金销售资格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今日苏宁云商公告澄清,获批的是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牌照,而非基金销售牌照,其作为基金电商平台的资质许可仍在积极申请中。

  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子公司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付宝”)获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

  资料显示,易付宝是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一家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为1亿元。2012年7月,苏宁易购[微博]旗下的易付宝互联网支付工具,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资质牌照。

  上述内容与此前坊间有关苏宁云商获得基金销售资格的传闻有所出入。由于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资格,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但这仅代表苏宁云商成为一家可以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而非基金销售机构,换句话说,公司目前还不能销售基金。

  公告同时表示,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业务的报备工作也在推进,待监管部门审核通过。

  据悉,备受市场关注的淘宝网[微博]基金网店久未正式上线,很大程度上缘于其作为基金点上平台业务的申请还在“走流程”。

  “基金支付结算牌照与基金销售牌照不同,前者仅为后者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而不能越位执行后者的销售功能。”沪上一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支付宝[微博]平台推出余额宝遭质疑亦是因为支付宝仅获得支付牌照而非销售牌照,不过支付宝回应称其仅扮演支付通道角色,因此相关业务并未遭禁。”

  由此,市场也在猜想获批支付牌照后苏宁会推出相似的类余额宝理财业务。

  公告称,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基本开发完毕,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后续将正式上线运营。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推出后,需培育市场,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优化与完善。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目前获批的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10家,分别为汇付数据、通联支付、银联电子、易宝支付、财付通、快钱支付、支付宝、证联融通、深圳快付通和深银联易办事。

  其中,与汇付数据合作的基金销售机构最多,共有46家基金公司和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联电子与48家基金公司合作紧随其后;通联支付和支付宝则分别与37家基金公司合作;其余机构的合作销售机构数量则较少,多仅为1家基金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获得基金支付结算业务资格并不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谋求大发展的机构的最终目标。据悉,苏宁金融事业部已专门成立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并已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触,准备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此外,苏宁易购正在筹备基金电商平台。上述规划上线后,苏宁会员既可以在苏宁易购购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中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也可以通过易付宝中的余额实现增值。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为基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铺平道路。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目前共有22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批,其中大多数都已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进行基金产品销售。

  与传统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同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苏宁云商拥有全国1600多家门店资源,未来极有可能在线下门店设立“理财专柜”,“双线”推广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