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传统医药股承压 基金转战医疗服务业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称,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性机会不大,一是持续了三四个月的反商业贿赂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仍在,预计很多制药公司即将披露的三季报不会太好看;二是医药行业目前整体估值偏高,已经透支了2014年的盈利,现在已是“高处不胜寒”。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受国家大力打击商业贿赂影响,传统制药公司的股价从下半年以来持续低迷,但医疗服务公司股价则逆势走强,基金开始频频调研医疗服务公司并出手加仓。

  打击商业贿赂显威力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称,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力度打击商业贿赂,而医药行业是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葛兰素史克等外资公司已经被曝光,国内一些传统的制药公司也将受影响。

  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也称,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性机会不大,一是持续了三四个月的反商业贿赂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仍在,预计很多制药公司即将披露的三季报不会太好看;二是医药行业目前整体估值偏高,已经透支了2014年的盈利,现在已是“高处不胜寒”。

  一些医药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也难言乐观,目前已经有不少医药公司下调了业绩预告。

  康芝药业在半年报中本来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40%至55%,但上周康芝药业却修正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仅为16.21%至39.45%,与中报里的数字相差不少。

  此外,仙琚制药、福瑞股份、新和成等公司三季度业绩均有所下降。

  从二级市场来看,下半年以来至10月18日,很多医药公司尤其是制药类公司的股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具体来看,中信化学原料药行业中的美罗药业、科伦药业、江苏吴中等股价分别下跌14.27%、12.7%、9.59%,中信中药生产行业中的华润三九下跌15.8%、昆明制药下跌9.7%,片仔癀下跌5.2%,中信医药生物行业中的双鹭药业下跌16.7%,舒泰神下跌6.89%,千红制药下跌6.58%。

  基金转战医疗服务业

  对比鲜明的是,医疗服务行业却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看好。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吴巍认为,在医疗体制改革背景下,如果政府坚定取消以药养医,未来药品生产企业可能会面临困难,但医疗服务企业却充满机会,比如为慢性病做服务的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健康康复机构等,都大有发展前景。

  同时,从基金调研情况来看,医疗服务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也格外受基金关注。提供诊断服务的第三方医药实验室迪安诊断近期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在6月份华安、华宝兴业、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光顾后,8月份又迎来南方、招商、大成、嘉实等基金公司的调研。

  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的阳普医疗也得到了基金公司的关注,三季度广发聚丰买入阳普医疗474.23万股,中海能源策略买入126.88万股。此外,为医药产品研发提供I至IV期临床试验技术服务、数据统计分析、注册申报等临床研究服务的泰格医药也是基金关注的重点。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只有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不受影响,所以这两块是他们重点看好的对象。

  除此之外,目前医疗服务行业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要力争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服务、医疗商业保险、第三方检测、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等。

  对此,国泰君安医药行业研究员李秋实认为,这个指导意见意味着养老服务业将迅速兴起,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将变得十分巨大;同时,大力发展医疗服务,民营医院将迎来发展契机;意见明确鼓励发展的第三方检测、新型生物材料、坐堂中医、医疗信息化等行业也将迎来机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