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李嘉诚90亿港元上海售楼 国有金融机构接盘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放弃出售百佳超市的李嘉诚,没有让同样的变数发生在抛售上海写字楼一事上。

  和记黄埔(00013.HK)近日公告称,由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各持50%权益的东方汇经中心已锁定买家,并将以89.5亿港元出售。

  东方汇经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333号,东面正对“上海中心”,项目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目前尚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14年竣工。

  公告显示,东方汇经中心的买家来自两方,钻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项目6%权益,而另两家离岸注册公司——HYZL Development Co. Limited与HYZL Investment Co. Limited将收购剩余94%权益。

  钻机集团目前已确认为光大控股持有,但另一买家的真实身份尚未正式公布。有业内人士透露,其为一家国有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

  “李嘉诚出售此项目,或许代表他对内地市场的一种看法。”莱坊中国区董事杨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将迎来高供应局面,会带来一定的消极作用,这可能也是选择此时出售的一种考虑。”

  出售一波三折

  东方汇经中心为长江实业在上海打造的首个写字楼项目,颇具象征含义。

  2006年10月,长实与和黄联合以8.32亿元的总价,从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小陆家嘴X3-2地块,成为如今的东方汇经中心地址所在。

  六年多来,该项目一直传闻缠身,2009年曾传出转让消息,不过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选择于近期作出最终的出售决定,仍然让外界感到惊讶。

  2012年9月,东方汇经中心宣布委任第一太平(8.86, 0.14, 1.61%, 实时行情)戴维斯和仲量联行联合租赁代理,而这也显示出,出售该项目应该为最近一年内所作的决定。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去年曾对媒体表示,长江实业将会长期持有东方汇经中心,暂时没有分割出售的打算,项目的租赁对象则瞄准跨国公司总部、国际基金公司等。

  然而,情况在最近数月急转直下。随着李嘉诚大规模抛售内地、香港资产的消息不绝于耳,东方汇经中心也成为被处置的对象之一。

  “未来几年,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将迎来高供应局面,这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消极作用,这可能是选择此时出售的一种考虑。”杨松称。

  根据莱坊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超甲级和甲级写字楼存量达到620万平方米。其中,浦东小陆家嘴所占比重最大,达到26%。

  而未来数年,随着虹桥、后世博区域以及徐汇滨江争相打造新兴商务区,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还将大大增加,空置率也将相应增长。

  特别是2014至2016年,包括上海中心等一批项目的入市,上海甲级写字楼供应将出现激增态势,2015年新供应将达到200万平方米的新高。莱坊预计,2015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极有可能上升至13%。

  “内地市场正在告别高增长阶段,出于对更高投资回报率的追求,做这样的资产处置有其商业逻辑。”杨松认为。

  至于东方经汇中心的买家,市场一直视内资金融机构为最大可能。除了光大控股,另一买方则为一家国有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

  “随着近年银行业务的蓬勃发展,内资金融机构收购写字楼屡见不鲜,加之陆家嘴的地理优势,成为打动买家的重要原因。”杨松说。

  另一家外资代理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作为上海最为核心的两处写字楼商圈,南京西路更吸引跨国公司入驻,且以租赁为主,而陆家嘴则备受内资金融机构的追捧,业主自持的比例也较高。

  符合一贯做法

  尽管近期接连有意出售旗下位于内地、香港的资产,令李嘉诚在“撤退”背后的真实逻辑备受猜测,但出售东方汇经的决定,从某个角度来看,符合其对于内地商业物业一贯的套现处置方式。

  2011年,长江实业曾分拆位于北京的东方广场项目,推出汇贤产业信托(87001.HK)在香港挂牌,成为首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只是汇贤产业信托上市后一段时间的表现,令投资者感到失望,股价在经历大幅下跌后,直到2011年底才出现回稳。

  去年,李嘉诚持股的新加坡泓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下称“ARA”)也曾宣布将推出Dynasty REIT上市。Dynasty REIT的初始资产包括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连天兴罗斯福国际中心和上海盛邦国际大厦三处商业物业,总建筑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

  只是Dynasty REIT的上市进程未能如汇贤产业信托一样顺利,并最终因市况等原因暂停IPO。或许正是Dynasty REIT的经验,让李嘉诚更加青睐通过私人市场出售内地商业物业,而非公开市场挂牌的方式。

  根据和记黄埔的公告,出售东方汇经中心50%股权将净赚18.4亿港元,据此估算,出售项目100%股权的获利将接近37亿港元。东方汇经中心的交易将在达成若干条件后完成,届时这也将标志李嘉诚在上海打造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中全身而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