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智慧前三季预亏1.95亿或被ST 8亿并购成包袱

2013年10月22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1世纪网 上年两年,大智慧便四处收兵买马,展开并购。上市至目前,大智慧已展开8次收购,然而,一口始终吃不出个大胖子,大智慧被也噎到了。在其并购整合的两年,恰好是大智慧从盈利跌入巨亏的两年。

    10月18日,大智慧盘后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6%,每股收益为—0.108元。

    截至午盘,大智慧报收8.28元/股,涨幅达到5.08%。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智慧无法在2013年底前实现扭亏,公司将在2014年被实施ST。

    从目前来看,大智慧收购公司几乎没有产生效益,包括新增收购的两家公司民泰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以及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所以2013年扭亏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wind资讯、东方财富网、同花顺等炒股软件的竞争格局下,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描绘的彭博梦显得漫长而无期。

    Q3续亏1.95亿,ST近在咫尺

    10月18日,大智慧盘后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6%,每股收益为—0.108元。

    对于业绩亏损主因,大智慧表示公司开发投入仍处于高峰期,管理费用和营销力度加大而产生的营销费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在2012年全年巨额亏损达到2.8亿元之后,2013年前三季度大智慧预亏1.95亿元,再次引起业界对大智慧快速扩张通道的质疑。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智慧无法在年底前实现扭亏,公司将在2014年被实施ST。

    依靠交易终端起家,自2011年1月28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并获得超募资金逾15亿元之后,大智慧便开始了亢奋式发展,四处收兵买马。

    上市至今,大智慧已经展开8次收购,涉及金额8.13亿元,平均每次交易约耗资一亿。

收购标的 收购时间 交易金额 持有股权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斯达克”) 2010年8月19日 1.97亿元 100% 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财汇”) 2011年7月31日 1650万元 100% 上海龙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龙软信息”) 2012年2月26日 2730万元 70% TC,FINANCIALRESEARCH,INC 2012年10月25日 3.3亿元 100% 北京慧远保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慧远保银”) 2013年7月1日 1024万元 100% 新加坡新思维私人有限公司(简称“新思维”) 2013年5月31日 3278.15万元 100% 民泰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 正在签署转让协议 7000万元 70% 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正在签署转让协议 1.3亿元 100%

    对于为何会如此密集的采取并购举动,大智慧在2011年半年报中透露,收购阿斯达克,是为了打通香港及内地交易所,信息服务商及投资者之间的联系渠道,以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收购上海财汇,也是为加强上游数据库方面的发展夯实基础,对财汇数据库和大智慧数据进行整合。

    而在2013年半年报中,大智慧再次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收购,主要是为了完善产业链的整合,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并完善互联网数据采集、传输、挖掘、展示和管理的专业技术。

    但事实上,大智慧的收购显然没有达到预期。如此频繁并购,对大智慧来讲不仅是考验“胃口”也是考验其“消化”能力,很显然,大智慧一口吃不出个大胖子,它被噎到了。

    翻看大智慧近两年的财务报表,2011年度在完成阿斯达克和上海财汇两家公司

    的收购时,公司营业利润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大幅提升,相反却开始下滑,营业利润由此前的1.53亿元下滑至1.06亿元,同比下降30.73%,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滑34.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05.5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8.4%。

    2012年年度公司直接进入亏损,当年净利润巨额亏损为2.67亿元,同比下滑352.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3亿元,同比减少高达749.54%,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92元,同比下滑340%。

    在2013年半年报中,合肥大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然亏损并加剧,净利润为-1966.1万元,上海财汇的净利润为1126.56万元,但是龙软信息便开始陷入亏损达823.47万元,此时,阿斯达克业绩也开始出现下滑迹象,2013年二季度净利润仅为1099.36万元,利润率仅为13.94%。

    对此,大智慧在2012年年报中称,主要源于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波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较大影响,导致公司经营陷入持续亏损,基本面没有得到改善。

    但是对比同行业东方财富网以及同花顺,在2012年虽净利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基本都实现了盈利。东方财富2012年净利润为3760.28万元,同花顺在2012年净利润为2600万。

    除了还未消化的收购,过去两年来大智慧四处屯兵,招聘人员,人员的大幅增加成为公司管理成本的不可承受之重。

    据21世纪网了解到,大智慧之前从多家知名媒体挖角许多采编力量,并且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起采编分支,公司人数也从上市之初的1000余人上升至3000多人,大智慧董秘办公室人员张融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也毫不避讳这一点,称:“公司的前期数据系统、技术系统、核心资源以及服务体系方面的投入都是以人力为主的投入,这样会大大增加即期成本,而产出期相对落后,这样会严重影响当期利润。”

    从目前来看,大智慧单季亏损并没有明显收窄迹象,在年底之前公司如何扭亏为盈成为当务之急,但是留给大智慧的时间只有3个月。

    张长虹彭博梦或落空

    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在公司上市路演之初,向股民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他的彭博梦:“伦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时候,诞生了路透,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时候,产生了彭博社,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大智慧在未来将会成为下一个彭博社。”

    然而,环顾金融服务终端市场,大智慧的彭博梦显得漫长而无期。此外,市场留给大智慧的增长空间又有多大呢?

    余荩向21世纪网分析:“目前传统的证券行情软件市场参与者已然众多,除了大智慧外,还有金融界、同花顺、东方财富网等上市公司,其他中小公司更是不计其数,加之资讯的获取渠道逐渐增多,中小股民对炒股软件的需求也在下降,所以这块业务空间不大。”

    深圳证监局基金处的一位高管同时向21世纪网表示,大智慧在专业机构用户中的覆盖率近来远不及wind资讯,而wind在专业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用户体验较佳,同花顺以及东方财富网近年来加速在终端服务市场的升级以及提供免费试用版,进一步挤占了大智慧的盈利以及生存空间。

    而反观大智慧募集资金投入的5个项目,更是一个都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甚至说是相差甚远。

承诺项目名称 募集资金拟投入资金 实际投入资金 预计收益 实际收益 是否符合预计收益 大智慧金融终端升级项目 3.8亿元 2.42亿元 预计计算期内年均新增营业收入为3.42亿元 1.98亿元 否 金融终端手机版升级项目 1.85亿元 1.11亿元 预计计算期内年均新增营收收入为1.21亿元 734.23万元 否 券商综合服务系统升级项目 1.2亿元 7859.85万元 9707.63万元 921.91万元 否 大智慧专业财经视频项目 2.2亿元 1.98亿元 1.63亿元 亏损 否 金融终端国际版开发项目 9700万元 9642.72万元 9133.17万元 尚未产生收益 否

    在大智慧软件产品销售乏力以及国内金融信息服务领域市场被不断蚕食的情况下,大智慧在7月1日推出大智慧365,利用散户心理特点,以各种名义高价推销软件的“荐股”功能,最具代表性的是大智慧曾向散户承诺,购买价格不菲的软件,就能够在每天开盘前收到即将涨停股票的内幕。但接踵而至的也就是投资者“上门维权”和一边倒的舆论压力。

    与此同时,大智慧又开始将战线拉长至大宗商品市场,深耕中远期软件供应市场,也显示出管理层正急于拓展传统业务以外的营收渠道。

    查看大智慧9月11日发布公告,拟投资2000万元设立北京油宝宝石油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与北京石油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油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智慧将北油所的交易行情数据接入大智慧终端,定制开发、运行、维护北油所终端及北油所现货价格指数。

    而张长虹早前在参加大宗商品期货论坛会议上直言不讳的表示,大智慧看好中远期交易市场群体,不但要进来,还要深度参与,实现共赢。

    当21世纪网问及大智慧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软件普及率时,深圳期货公司的一位交易员表示:“期货软件供应商里面还没有大智慧的影子,也没有用到大智慧推出的终端服务软件。”

    据艾瑞咨询网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软件的主流开发商里面,北京金网安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郑大信息目前占据着此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整个市场蛋糕留给大智慧的似乎不到10%的比例。(21世纪网罗曼 luoman@21cbh.com 编辑许茗)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