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根廷采购中国城铁列车(附股)

2013年11月05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阿根廷内政和交通部长兰达佐4日宣布,已同中国签订81节约9000万美元的城铁车厢采购合同,用以提高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城铁南线的客运安全。

  据新华网报道,预计到2014年底,这些线路上的新车厢总量将达到1000个,全部交货后,贝尔格拉诺南线城铁运力将提升至少40%。

  最近两年,阿根廷城铁事故频发,究其原因在于设施陈旧老化。为此,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今年初宣布投资10亿美元更新城铁系统。这是阿根廷近60年来规模最大的城铁投资项目。

  A股中,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辉煌科技、永贵电器等铁路设备股值得关注。

  行业研究:

  申银万国研报提到近日有媒体报道公开383 改革方案。方案中在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中指出,应探索适合国情的铁路运营模式,包括通过引入外部投资或者直接上市融资,同时通过其他市场化的融资时点,保障铁路建设投资的稳定增长等。

  申银万国表示,与上一波铁道部主导铁路建设不同,此次铁路建设的兴起更多依靠于国家通过运价体制改革、公益补偿和盘活土地资产提高ROE 水平;通过审批权限下放、铁路建设基金设立、金融支持多方面筹措建设资金。这些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增加民间资金入铁的积极性,从而带动铁路建设尤其是货运通道、城际铁路建设的恢复和兴起。

  “逆周期”属性,未来投资额上调值得期待。前期媒体已经报道铁总将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100 亿元(全部用于基建),达到6600 亿元,而近期发布的铁路设备第二次招标公告也基本确定今年的铁路设备招标额将由年初计划的1070 亿元,上调至约1130 亿元。作为“稳增长,保就业”的对冲行业,一旦经济增长出现下滑,影响就业问题的时候,加大铁路投资力度将是政府重要的刺激政策之一,同时伴随着铁路投融资体系的逐步改革,未来铁路投资额上调值得期待。

   

  【概念股解析】

  中国南车:政策支持明确,铁路发展再上轨道

  研究机构:中金  日期:11月1日

  中金公司在 10 月29 日、30 日分别调研了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及株洲研究所,结合研报研究,判断如下:机车需求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内机车需求增量在6,865 台,年均新增需求1,373 台,目前地方铁路机车缺口约930 台,中国南车在电力机车及内燃机车市场占有率较高;

  动车组需求预测:预计2013-15 年开行动车组铁路线路合计1.2 万公里,期间铁总购置动车组有望达1,200 标列,2013 年铁总招标473 标列,预计2014/15 年分别招标采购347 和380 标列;动车组检修市场:预计2013/2014/2015 年动车组高级检修数量分别为351/506/626 标列,同比分别增长34%,44%和24%;海外市场空间广阔:当前全球市场每年机车及车辆新造业务金额合计546.6 亿欧元,服务市场约为535.3 亿欧元,公司在海外进行了多项业务布局;

  中国南车全年动车组、机车交付计划:第一次招标的动车组大部分今年完成交付。机车交付要看铁总资金、路局验收速度等情况,株机8-9 月全部满产,4Q13 目前为止一直在加班。

  建议

  当前股价下,中国南车A 股对应2013/14 年市盈率分别为15.3 倍和13.6 倍,H 股对应2013/14 年市盈率分别为16.0 倍和14.1 倍,动态估值合理。研报仍看好铁路装备“政策推动”+“订单预期”下的股价表现,维持“审慎推荐”及港股目标价7 港币。

   

  辉煌科技:行业加速回暖,业绩步入上升通道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日期:10月29日

  业绩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 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26 万元,同比增长1734.7%,EPS0.08 元,符合预期。预计2013 年净利润5000-8000 万元,同比增长175.7%-341.1%。

  研报认为公司全年业绩预测偏保守,后续有望上调。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随着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的推动及在手订单的执行,公司三大主要产品均呈稳步增长态势。但随着项目的进行,公司期间费用率有所上升,前三季度期间费率43.3%,较去年同期上升1.5%。

  定增获批,资金瓶颈有望缓解。8 月14 日,公司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批通过,拟发行数量不超过4600万股,价格不低于16.08元。募集资金将投向铁路灾害监测及预警系统、铁路智能综合监控系统等四个项目。定增项目将有效解决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问题,深化公司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提高核心竞争力。

  铁路发展内外兼济,公司显著受益。7 月24 日,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以解决铁路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10 月12 日,总理李克强在泰国访问时,向泰总理英拉“推介”中国高铁,开启“高铁外交”。

  这表明政府高层推动铁路行业大发展的决心,公司作为铁路信息化龙头企业,有望直接从中受益。

  投资建议:考虑到国内铁路投资强劲复苏,“高铁外交”则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铁路信号通信系统提供商,业绩和估值均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13-2015 年EPS 分别为0.70、0.95、1.23 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25 元。

  风险提示:铁路建设复苏低于预期;毛利率下滑风险。

   

  永贵电器:改革落地,招标重启,公司业绩重回升势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日期:10月28日

  事件描述

  永贵电器发布 2013 年三季报,业绩如下:2013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 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3,664 万元,同比下滑18.8;完全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36 元。

  事件评论

  改革落地、招标重启,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受益于铁道部改革第一阶段落地及招标重启,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3.5 万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9 万元,同比下滑8.22%,公司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

  期间费用上升较快,影响公司利润率。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28%,环比下滑6.8%。而毛利率环比上浮0.8%,主要是由于:1)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上升(-4.4%):2)募投项目持续推进,公司募投资金利息收入下滑(-3.3%)。

  受益于高铁、城际、地铁在建线路通车高峰的来临以及“高铁外交”推动设备出口,未来3-5 年行业将处于高景气周期。主要逻辑如下:1) 受益车辆需求爆发,连接器行业迎来高景气周期。据规划,2013-2016 年国内高铁、城际及城轨进入通车高峰期,动车组、地铁车辆需求快速爆发;旺盛的需求驱动连接器市场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年均需求达19-22 亿。

  2) 进口替代空间巨大。目前城轨及动车组连接器国产化水平较低,特别是动车组连接器国产化程度仅为15%左右,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而公司已成功为CRH2、CRH6、CRH380A 等车型成功提供连接器产品,并不断推进产品研发和创新,在连接器市场需求增加的过程中公司有望持续扩大份额,坐享行业盛宴。

   

  STCN解读:中国北车签111亿合同 受益铁总招标业绩提升有望

  9月16日晚间,中国北车(601299)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签订了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110.53亿元,约占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的11.96%。

  无独有偶。9月11日,中国南车公告称,公司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92.5亿元。两大机车巨头接连发布重大合同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车辆集中招标不无关系。

  8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成立以来的首次车辆集中招标,其中,大功率机车795台、动车组159列、货车近2.9万辆、客车726辆,总金额超过500亿元。

  在此次招标中,中国北车共获得46列动车组,436台大功率机车,301辆客车,1.38万辆货车。中国南车获得108列动车组,359台大功率机车,425辆客车,1.08万辆货车。从招标结果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依然是最大的赢家。

  根据今年的铁路投资计划,今年车辆购置107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招标仅完成规划的一半,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年内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启动第二次铁路车辆大规模招标。

  中报显示,中国北车业绩依然没有完全走出下降通道。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下降5.39%。券商认为,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重新启动车辆招标,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反弹。

  此外,国家启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中国南北车有望受益。8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对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六条意见。

  分析指出,今年7月以来,中央政府多次提出要加快铁路投资,上述意见进一步显示了中央政府推进铁路建设的决心。随着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速,铁路企业的自身盈余积累能力有望加强,外部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