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高铁倒逼民航局放开机票打折下限

2013年11月07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据记者统计,此次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涉及31条线,主要是受到武广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京沪高铁、郑西高铁、合蚌高铁、沪杭线、广深高铁、沪宁高铁、宁杭高铁等多条线路分流影响

【财新网】(记者 吴静)京广、武广、哈大等多条高铁路线的逐步开通,将进一步抢食国内航空市场。近期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应对高铁带来的竞争。

据10月4日公布的《通知》要求,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同时对部分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且由两家(含)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实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该决定从10月20日起实行。

“这个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中信证券交通运输业首席分析师苏宝亮向记者表示,“各大航空公司淡季打价格战,经济舱票价都是白菜价,早都突破原有价格下限要求。头等舱上座率不到两成也开始打折,航空公司日子难过得很。”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