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启动楼盘利润审计 试图厘清项目情况严控房价

2013年11月15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北京市审计局已经选择了东城区、西城区部分楼盘进行重点审计,试图厘清这些项目的利润情况。

  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说,有关高层领导曾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重点城市的高房价问题做出过批示,要求确保控制住这几个城市的房价涨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确保房价控制目标达成将成为北京年底楼市调控的重要内容,政府将从预售审批、土地供应、加强自住商品房供应等环节调控市场。

  而北京审计局进驻部分楼盘审计项目利润正与这一调控相关。据北京市属的房企人士介绍,和以往例行审计不同,此次审计主要以楼盘为审计对象。

  房价控制目标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表示,房价考核将成为年底房地产调控的一场大戏。

  11月8日,上海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发布“沪七条”,升级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在此之前,北京、深圳亦出台地方版“京七条”以及力推自住型商品房及“深八条”,确保房价调控目标的实现。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三市,即是此次被要求落实房价控制目标任务的地方政府。为了确保年度的房价目标,北京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全力冲刺,通过强化前期的限购、限价等已经出台的政策,稳定房价。

  谈及北京房价调控压力,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介绍,结构性差异是北京住房成交价攀升的原因之一。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前10月,商品住宅单价超过5万的成交套数已经超过1952套,比2012年同期的1014套上涨幅度达到了92.5%。预计全年单价超过5万的住宅项目套数成交将达到2400套。

  陈国强介绍,高端项目成交量较大,肯定会拉高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在其看来,这也是北京两年祭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弥补中端的缺口。

  审计“项目”利润

  上述北京市属房企人士介绍,除了短期的严控房价目标外,北京亦在研究地方版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北京审计局近期就进驻到部分房企,核查相关项目的利润和收入情况。

  “企业迎接审计局、地税等相关单位审计不少,”上述人士介绍,但和以往例行审计不同,此次审计不是针对企业,而是以楼盘为具体审计对象。

  “北京审计局在北京东城、西城等部分区县重点挑选了几个楼盘,”上述房企人士介绍,通过核查其财务数据等方式,了解其项目的收入和利润状况。该企业的一个项目即是审计对象之一。

  不过,北京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项目的财务报表很多经过修饰,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真实的利润和收入状况,而且,企业在项目方面定价思路不同,有的求利润,有的低价跑量,求企业现金流。

  张大伟认为,了解项目的利润情况等相关数据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作为北京力推的自住型商品房的参考,这有助于厘清,在“限房价、竞地价”的背景下,政府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度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上述房企人士介绍,来该企业项目审计的审计局人士并未透露审计目的,不过,在其看来,更多像是一种调研,可能是为以后市场化调控做铺垫。

  “诸如此前严格的限价等政策,并没有特别考虑过房企的利润。”该人士介绍,市场化调控是一个方向,但是市场化调控的一大前提,即需要有充分的市场调研为基础,并基于市场状况,对先行的行政性调控政策进行调整。

  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的分析师亦向本报记者透露,和以往相比,北京近期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研有明显增加,而且调研项目更加具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