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网运分开”或成铁路改革主方向

2013年11月18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铁总公司目前正对具体改革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各方还在博弈,意见并未完全统一。未来可能出现网运分离或网运合一、“干线公司+平行线竞争”的组合、折中方案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 吴静)11月15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议》”)。《决议》在提到“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时提到,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网运分开”的提法,在铁路行业并不新鲜,早在2003年之前已有较为成熟的方案讨论。在《决议》发布之后,北京铁路局一位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谨慎表示,在铁路改革中,最重要的一步路局改革有可能在明年拉开,“网运分离”极有可能成为铁路下一步改革方向,或者推出以网运分离模式为基础的组合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