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含毒中药被令改说明书 同仁堂云南白药首当其冲

2013年11月20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食药局要求中药企业在处方中注明其含毒中药成份,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白云山、修正药业等在内的大批中成药企业需修改产品说明书
2013年5月14日,北京,在一同仁堂门店内,顾客正在购买药品。 Robin Fall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中国食药局在11月初新出台的一个通知中要求,中药企业必须在说明书中注明含毒中药的成份,并加上警示语。对于过去长期忽视对药物毒性研究的中药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明确的加强监管的信号。

  含毒中药材的选用一直广受业界争议。今年以来,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汉森四磨汤等涉嫌重金属超标,同仁堂旗下三款产品被检出汞超标,更引发公众对中药毒性的广泛关注(详见《新世纪》2013年第26期“信任危机拷问中药企业”)。过去,涉事企业面对质疑时多以中药的特殊性和符合国内标准自辩,但中国食药局的新行动表明,监管层将改变过去对于中药的宽松的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