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女股神刘央爱股银基集团中期巨亏7.7亿

2013年12月0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今年九月底止6个月,银基经销酒类收益占总收益91.3%,期内总收益按年减少52%,应收贸易款项及票据减值拨备4.37亿元、预付款项等减值拨备5,372万元,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7.71亿元。

  女股神刘央(资料图)

  据港媒报道,西京投资主席刘央“爱股”、持有11.07%股权的银基集团(00886),因为中央厉行节约规定打击白酒需求,上半年度减值拨备逾4.91亿元,导致中期亏损扩大至7.71亿元。另外,核数师更于业绩报告内,表示银基的经营存在重大不明朗因素。

  半年每股亏56.94仙

  截至今年九月底止6个月,银基经销酒类收益占总收益91.3%,期内总收益按年减少52%,应收贸易款项及票据减值拨备4.37亿元、预付款项等减值拨备5,372万元,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7.71亿元,每股亏损56.94仙,不派发中期息。

  银基截至九月底现金及等值物大减81%至6,018万元,资产净值减少58%至5.19亿元。

  银基独立核数师指出,期内亏损金额、营运活动之现金净流入约482万元、融资活动所用现金净流出约2.49亿元,连同存货11.23亿元、现金状况及未来十二个月到期银行贷款7.7亿元等事项,显示出存在对集团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重大不明朗因素。

  公司表示,梁国兴身兼主席与行政总裁,依照《上市规则》不应由一人同时兼任。不过,由于梁氏拥有中国销售白酒的经验,可以增强销售及市场推广,认为有关的安排将不会损害权责平衡。

  开源节流网上卖酒

  银基又再表示,今年十一月已经获得一家中资银行取得2.5亿元人民币新短期贷款,并且与另外两家银行磋商取得1亿元人民币新短期贷款,以改善流动资金水平。同时,梁国兴同意提供持续的财务支持,集团亦正在收紧成本控制,以及寻求新的投资,并且以网上平台销售酒类。

  银基主要销售五粮液、国窖、茅台等白酒,但是今年高端白酒市场持续低迷,中央多次颁布厉行节约的规定,以致市场对高端白酒的需求下降,导致传统旺季的经销商备货态度极度谨慎,期内调低售价、采购成本上涨及清理存货而作出存货拨备亏损,但是预期未来价格会回升。

  证券界忧股价续寻底

  周大福去年曾经持有银基逾8%股权,但是在3元楼上便开始沽货,相反刘央则“人弃我取”,斥资逾2亿元增持,并且扬言“(彤叔)他沽货,我接货”。刘央现时持有银基约1.5亿股,而市值仅约1.68亿元。证券界关注银基今日股价会否再进一步寻底。

  ————————

  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中期巨亏

  受累高端白酒持续低迷,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昨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其中期亏损扩大至7.71亿港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1.77亿港元。

  “受到经济放缓及中国政府厉行节约等各项政策的持续影响,中国高端消费品及白酒行业营销环境遇到诸多挑战。”对于巨亏,银基方面的解释与此前一致。报告也显示,银基中国市场的收益占集团总收益16.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1%,内销比重继续大幅降低。此外,为了加紧清库存,银基也不惜采用下调售价和为存货提供折扣等措施,使其存货金额由去年同期的12.27亿港元减少至11.24亿港元。

  银基集团也表示, 因为白酒行业尚处于调整期,已经在报告期内积极根据白酒市场的新消费趋势调整经营策略。包括进一步落实发展中低端产品策略,以及全国性品牌下延中低端白酒产品抢占大众及商务消费市场。将现有渠道扁平化至三四线城市,以支持中低端产品的销售策略。(北京商报)

   

  女股神逆市做空恒指 被称灯神连踩数只地雷股

  恒生指数连涨数日后,“女股神”刘央再次被戏称为“灯神”(香港市场对反向指标的贬称).

  在刘央公开称旗下基金正在做空恒生指数之后,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涨700余点,涨幅近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刘央今年踩中数只“地雷股”,前三季其管理的西京中国基金业绩也表现不佳,收益率为-10%。

  坚定做空恒指

  有“女股神”之称的西京投资主席刘央,在上周二高调放话,称旗下基金正在做空恒指,并直言港股“跌一成都不足为奇”。之后一周内,恒指已经上涨700多点,涨幅近5%。特别是本周“红周一”大涨600余点,更令恒指站上23660点,创九个月来新高。但据香港《成报》报道,就在恒指创新高的当日,刘央毫不畏惧地表示,“恒指愈升,便愈要沽空”,而且是“加码沽空”。

  昨日恒生指数收报23657.81点,基本与前一日持平。

  有投资者对其公开唱空的行为表达了疑问:“她的基金又不是对冲基金,根本不会活跃于衍生工具买卖;其次,哪有基金炒卖衍生工具会玩‘开口牌’?怀疑其期指仓位很小。”

  更多的人抱着 “打酱油”的态度。“有人把她当成另类指标。”一位分析师私下对记者表示,刘央“一沽空,股市就升”,使得许多人对于其“恒指跌一成”的说法不以为然。

  事实上,刘央被称为“灯神”的原因不止于此。

  据《成报》报道,在本周一香港股市的狂欢气氛下,西京投资持重仓的明丰珠宝(00860,HK),在盈利预警后逆市跌近一成。西京投资持有6.6%的明丰股份,账面上已蒸发近2800万港元。

  刘央今年的投资相当不顺,昔日爱股中金再生(00773,HK)被清盘,一直是其忠实粉丝的刘央,忍痛以每股1元抛售部分持股,账面总损失恐已逾7亿港元。其他如银基集团(00886,HK)、人和商业(01387,HK)等,年初迄今股价已经跌去一半。

  抛售股票多上涨

  不仅如此,今年10月29日刘央的大笔减持也广受关注,多达23只股票被减持,涉及众多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港交所网站发现,当日减持幅度最大的个股是安德利果汁(02218,HK),减持股数1200万股,减持后刘央持股比例从16.68%锐减至9.10%;威高股份(01066,HK)也被其大幅减持1.1亿股,减持比例达5.84%;招金矿业(01818,HK)、宝业集团(02355,HK)等的减持比例也超5%。

  据《理财周报》统计,刘央抛售后股价的走势有三类:一种情形是抛售后持续下跌,如招金矿业;一种情形是短期下跌后强劲反弹,如安德利果汁;更多的情形则是被抛售后不跌反涨,如威高股份和宝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威高股份也是刘央的“爱股”之一,10月29日收盘价7.13港元,但之后猛烈上涨,昨日收盘价已达9.87港元。而宝业集团10月29日收盘价5.27港元,昨日则报收5.73港元。

  对于此次的“减持疑云”,香港《太阳报》报道称,刘央表示仅是战略调整,是客户资产内部的转仓活动。其实,这已经是近年来刘央第二次大规模的调仓。2011年,刘央就曾将其持有的12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减持至零,导致相关股份股价承压,但之后刘央否认是减持,澄清是因西京投资股权变动导致相关披露更新。

  但不可否认的是,西京投资中国基金今年前三季表现并不理想,记者在西京投资的网站上查阅到,截至2013年10月31日,西京中国基金的收益率为-10.29%,跑输大市及其他香港星级基金。

  股神浮沉如走马灯

  2007年的港股大牛市,曾造就一批股神,创富故事满天飞。但6年后的今天,用刘央的话来说,在香港有十年以上历史的资产管理公司,就只剩惠理和西京两家了。硕果仅存两大“股神”谢清海和刘央,前者是香港最大上市基金公司的主席,后者是香港最大海外基金的掌门人。

  但在2013年,“股神”们似乎流年不利,先是谢清海管理的惠理集团上半年净利下跌96%,现在又是刘央的西京投资中国基金表现不如人意,“股神”的光环似乎正在褪色。

  不过,近年刘央在新股上的表现倒是可圈可点。去年至今,刘央曾参与认购5只新股,其中人保(01339,HK)走强,以及认购上市至今涨幅逾六成的伊泰煤炭(03948,HK),令其获利不少。今年11月8日刚刚挂牌的普华和顺(01358,HK)上市至今,较招股价累计升逾16%,刘央认购其集资额的10%,浮盈近2000万港元。另外,她不断增持的美即控股(01633,HK)获欧莱雅以25%溢价提全购,刘央预计可再赚一笔。

  《信报》昨日报道称,正在招股的铁矿开采商恒实矿业获三位基础投资者入股。除周大福和玩具大王蔡志明外,刘央认购了恒实矿业1000万美元股份。此前就有消息称,刘央正在洽购四只将公开招股的新股,行业包括医疗保健及科技网络企业。未曾想,矿产也成为刘央的投资标的。

  “由于西京的资料并不公开,她到底还有哪些持股并不为外人知,但从惠理的例子可以推测,她的持股应该极为分散。”一位投资者这样表示。(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